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每週進度與投影片下載

本學期(100學年度第1學期/2011)之課程內容與各週投影片,請自行下載。
為方便同學了解本課程之授課內容,故保留上學期之各週投影片,供參考;然因本課程內容多涉及網站與資料庫,為維時效性,本學期之投影片將在上課前一週或課後更新。


  1. 9/14/2011
    課程導覽(FILIP) (2010/9/29更新)

  2. 9/21/2011
    首部曲:選擇研究主題 (3/3上傳版本)



  3. 9/28/2011:建立背景知識建立背景知識
    Mind Manager 8.0
  4. 請至MindJet網站下載MindManager 8.0免費30天試用版
    Mindjet mindmanager 8 – Quick Start Guide

    免費的mind mapping 軟體:
    FreeMind Website
    Mindomo - Web-Based mind mapping software
    XMind 有正體中文版(Chinese(Traditional)
    More....請自行上網搜尋,選擇自己喜歡的工具學習。




  5. 10/5/2011
    首部曲:縮放研究主題
    EndNote x3 (x3新增功能有:Group數增加,且新增一未分類之group,強化查找全文功能,但用過後發現效果仍然不佳)
    用EndNote寫論文(我已在這個blog中寫了篇文章介紹如何設定Online Search台大圖書館的西文館藏,請自行前往參考) 讓大家體驗一下,這個檔案是我所蒐集的有關學術論文寫作的書目,與大家分享(Writing.enlx 9.86MB)




  6. 10/12/2011
    二部曲:資訊策略(1.44 MB)





  7. 10/19/2011
    筆記技巧 圖書資源
    討論報告1:
    報告1之內容包含兩大項:研究主題與資訊策略
    研究主題:請說明研究主題的釐清過程,背景知識的建立,以Concept map呈現研究的主要面向,列出關鍵詞之階層關係(大觀念、小觀念、相關觀念=廣義詞、狹議詞、相關詞)
    資訊策略:列出要研究這個主題可以搜尋的資料類型,建議可以concept map來呈現。





  8. 10/26/2011
    繳交報告1(在教室繳交書面,逾期不收)





  9. 11/2/2011
    二部曲:搜尋技巧
    綜合性資料庫:Academic Search Complete



  10. 11/9/2011
    三部曲:搜尋策略:期刊文獻/資料庫
    綜合性資料庫:OmniFile Full Text Select [WilsonWeb]
    藝術與人文:JSTOR
    醫學:Medline, PubMed
    商管:ABI/Inform
    科學與工程:SDOL, EI Village
    心理學:PsycInfo
    教育:ERIC




  11. 11/16/2011
    三部曲:搜尋策略:引用文獻 WOS、Scopus、TSSCI、THCI (12.1MB 2008年版)





  12. 11/23/2011
    三部曲:搜尋策略:期刊排名(JCR)
    作業2




  13. 11/30/2011
    三部曲:搜尋策略:網路資源(1) Google Google Like A Pro!




  14. 12/7/2011
    三部曲:搜尋策略:網路資源(2) Beyond Google Search Engines: Beyond Google
    繳交報告2(在教室繳交書面,逾期不收)




  15. 12/14/2011
    五部曲:學術論文寫作 (期末專題報告之書面呈現) 2009精簡版 論文輕鬆打





  16. 12/21/2011
    三部曲:搜尋策略:博碩士論文研究/技術報告報紙新聞




  17. 12/28/2011
    五部曲:簡報技巧2008 PPT圖形樣式




  18. 1/4/2011
    專利資訊



  19. 1/11/2012
    繳交期末專題報告(紙本、教室繳交)
    期末專題報告有一定的格式要求,請套用下面範本,透過本範本練習Word的排版技巧。 期末報告範本 期末報告係本課程學習成果的展現,換句話說,是檢視自己的資訊素養能力,然因本課程之要求與同學以往所寫報告內容與要求有顯著差異,故請依據期末專題報告的內容與格式 之建議撰寫,為減少爭議,將各項目之評分比重列出,供參考。


5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
每一個課程ppt都打不開> <"
我已經來blog好幾次都是這樣,
希望可以盡快解決。

謝寶煖 提到...

請問是那一個單元的那個檔案打不開,因為我剛random了五個都打得開啊!
感謝班上好幾位熱心同學,每回上課前後都會幫我檢查,只要一有檔案打不開,就寫信告訴我,我可以馬上修改。目前都沒有人反應,所以我蠻確定不致於「每一個課程ppt都打不開」!

我想到,唯一可能的情況就是星期一(?)清晨因為台大計中維修,所以當晚本系關閉server,這學期類似情況發生三、四次,最近兩次是在上回台大半片校園停電後,如果您有收台大信件的話,台大計中有寄信通知全校師生停電時間。

話又說回來,今天已是6/3,近200個人的班級,不太可能容忍我「每一個課程ppt都打不開」吧!
再來就是inconvenient truth,上了十幾次課了,您還沒看過任何一個課程內容,想來我們也很少見面,也難怪您會有這樣的意見發表了。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請問一下,當我要下載ppt時,會出現「檔案下載」的視窗,對話框寫著:
「您想儲存此檔案,或是上網尋找開啟此檔案的程式」
「名稱:12_patent.zip」
「類型:┌不明的檔案類型」
上面只有三個選項選擇,分別是:尋找,儲存和取消。不論我按哪一個檔案都無法出來。
之前我來這裡的時候不會這樣啊(我在計中),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謝謝!

謝寶煖 提到...

計中電腦不能解壓縮嗎?
zip是很普遍的壓縮檔,您問計中助教,那台電腦可以解壓縮吧,每一講都是zip檔,不只專利喔!

匿名 提到...

請問甚麼時候可以拿期末報告?

匿名 提到...

關於EndNote X2的下載,我發現其實在家裡也行!
計中網站有提供在家連上學校IP的服務,只要登入計中帳號即可使用!
分享給大家知道.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請問作業4:找引用文獻的連結是否已經完成了?因為我打不開,不知道是因為我個人電腦的問題?還是有其他的因素?謝謝您

匿名 提到...

老師,請問到時候有關word軟體的教學,會教最新的office2007嗎? 因為使用laptop的人,通常使用windows vista.所以想詢問一下.

謝寶煖 提到...

Dear 匿名:

是的,其實老人家我的電腦還是是 office XP,因為軟體都還是XP環境。您可以先看看一下該單元之內容,這些功能不管那一版應該都有,只是名稱不同,放的地方不一樣而已。

寶煖

匿名 提到...

老師助教們好:
我想請問一下有關EndNote的問題,
安裝完EndNote後,我試圖create a new Library,可是一直都會出現"could not initialize database support"我試了好幾次,還重新安裝過,結果還是一樣.
會有可能是我安裝在我的隨身鍱中而不是電腦硬鍱中的問題嗎?麻煩替我解惑!!謝謝!!

xaviera 提到...

匿名同學你好:

我試著將你出現的問題,利用Google尋求一下解答。發現不少人提到這個問題,但是好像都是建議vista的使用者不要將library儲存在Program Files裡面,是因為vista本身使用限制的問題。

是不是可以請您再試著將EndnoteX2重新安裝一次在電腦硬碟中試試看。希望可以很順利!若是仍有怪易訊息,也再麻煩你留個言,我會再向老師詢問是否有遇過類似問題。

希望你成功!

珮寧

匿名 提到...

老師and助教們好:

這週的作業是要訂定一個研究主題,我看很多觀摩作業的題目都是"XXX對於XXX的影響",那我可不可以研究"在yy地區使用XXX之可行性評估"像這樣的題目呢?

謝謝老師or助教解惑 !!

xaviera 提到...

樓上這位匿名同學您好^^

當然是可以的!但是也要請您留意題目的可發展性,建議可以像老師作業一要求的一些思考面向來做你的研究題目規劃,若是您在收集資料後都可以做完整概念的收放以及資訊的理解,就恭喜你找到一個不錯的研究題目。

匿名 提到...

1.作業一的題目二和三分別是問"MIT OCW或OOPS等相關課程"或是"百科全書",想請問像是線上字典或是healthline這一類無法明確分類的網路資源,該歸類於哪一個題目呢?

2.很多題目好像都是在研究"xxx對xxx的關係"之類的,如果是直接採用單一主題,例如xxx症、xxx事件,可以嗎?

謝謝^^

xaviera 提到...

樓上這位同學你好:

1.就是網路資源中的線上辭典,和線上資料庫,其實我不知道您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或是您遭遇的問題為何?

2.研究主題當然可以,但是題目不可以只是「XX症」吧?如:厭食症,您可試各類資訊,除了百科全書會以「XX症」當款目(文章名稱)外,文章,就算是雜誌文章也都會在題目中彰顯其行文主旨。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用了EndNoteX2但是在output style裡面找不到APA中文版,那是一開始下載就內建的嗎?還是要自己在去安裝?

謝寶煖 提到...

需自行安裝,請參見http://writingwithendnote.blogspot.com/。

匿名 提到...

嗚嗚 我剛剛打的留言都不見了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今天課堂上所介紹的BizSeer搜尋引擎都連不進去耶,是網站壞掉了嗎@@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作業三的"以EndNote之Copy formatted複製完整書目格式"是指搜尋引擎書目格式還是找到的網站?
例如說我第一題以yahoo蒐尋找安南,是要用endnote編輯yahoo搜尋的內容還是安南的官方網站?
作完了之後覺得怪怪的,因此來問一下,謝謝^^

xaviera 提到...

哈囉~
是將您找到的網路資源,按照欄位需求輸入endnote中,老師在作業三裡面有貼一張圖是關於重要欄位的輸入資訊,建議你可以參考一下。

編輯的當然是該官方網站的資料。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輸入老師要求的欄位之後要如何Copy formatted?

謝寶煖 提到...

奇怪,這個問題應該是作業2就會碰到的,怎麼這時候才問?
選取citation(s),按右鍵,就會出現了!

匿名 提到...

不太清楚老師的要求是什麼?

這次的搜尋引擎,第一題就常識而言,其實打人名通常第一筆就會出現官網,因此我只打人名,結果被扣了10分...

但就現實面而言,目的應該是要「快速」找到資料吧?經過知識與經驗,我們知道可以不打「offical site」,而是可以的阿!

另外第三題,因為主題實在有點偏,因此我沒有把找到的「垃圾」都貼出來,而又被扣了很多分數。反倒是有同學,把一堆找不到的無用畫面貼出來,分數還不錯...(但也浪費了紙張)

這樣我覺得有點本末倒置了,也過於制式化了。若是一定要一步一步完全照實來,也希望老師在一開始就能完全地講清楚,我一直以為是有學習到就好了。

以上是我的心得,給老師看看,謝謝!

xaviera 提到...

這位同學你好:

先就第三題來看,批改時並沒有要求你們要將不相關的網路資源用endnote呈現出來,看的是你們的關鍵詞組合怎麼使用,以及題目要求要分析比較搜尋引擎的結果,你有沒有使用2~3個搜尋引擎來搜尋且比較。

可以請你說明一下你的第三題是因為哪裡被扣分數的嗎?要是有錯我們絕對會更改並向你道歉。

另外第一題的部分,想要同學練習的是比較有效率的關鍵詞組合。或許你在這個例子中用人名就可以直接找到,但是當你手上有這些線索時,做關鍵詞的組合是比較恰當的。當然,大家都有很多搜尋的經驗,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過課堂上教的方法,非常希望可以透過作業來讓同學熟悉與練習,若是大家都在上完課之後還使用自己的方法,那感覺課堂教授的效果也就不大了。

歡迎您可以再來信做討論,我很願意為您解答。

謝寶煖 提到...

「就常識而言,其實打人名通常第一筆就會出現官網」是嗎?Paul Krugman的第一筆是官網嗎?不是喔,因為Krugman是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所以專欄的名氣遠大於其官網,所以Google的第一筆不是官網喔!所以,這又點出了另一個問題,每個搜尋引擎的排序不同,所以不保證第一筆一定是官網;然後每個網頁的程序不同,如果個人官網在網頁的meta data中有出現official site, homepage等官網關鍵詞,搜尋引擎才會在輸入人名時,將該網頁排在第一筆。

就現實面而言,目的應該是要「快速」找到資料吧?對我而言,網頁數量實在太多了,而且網頁內容大多數時候是沒有同僚審查等任何形式的品質把關機制,所以我上網搜尋的目的從來都不會是「快速」找到就好;我是希望「快速」找到「正確」的優質資訊,而本課程花兩個單元時間介紹搜尋引擎的目的亦在此。課堂舉了多個例子說明recall 與precision之間的tade off。

至於作業部分,請您出示作業,我才能回答您,光是描述,我無法理解。您認為的「無用畫面」,我沒有看到,我不知道是否真如您所言的「無用」。

匿名 提到...

請問老師,作業4第一題的
"針對被引用最多的那一篇的引用文獻分析其國家、機構與學門(subject category),了解其影響力。"
是什麼意思?

謝寶煖 提到...

如果引用這篇文章的作者分佈在很多國家,就表示這位作者有國際影響力,如果只有本國人引用,少部分外國人,那就表示其影響力僅限本國;、機構與學門亦然!

如果引用這篇文章的期刊都是同一學門(subject category),就表示這位作者的影響力是在學門內,如果不同學門的學者都會引用其文章,就表示他的研究具有跨學門的影響力。但僅限同一學門或跨學門,並沒有優劣之別。

匿名 提到...

作業4的連結打不開,可以麻煩助教或老師貼到ceiba上嘛?

謝謝

謝寶煖 提到...

您現在才要開始做作業喔,祝福您搶得到!
因為本系停電伺服器關機,莫非定律!

資訊與網路資源利用
作業4:找引用文獻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謝寶煖
姓名:
學號:
繳交日期:6/4/2009
**請詳述搜尋策略或者剪貼查詢結果畫面,作業目的是希望大家練習WOS和JCR的檢索策略,僅填答數字者,不計分。
1.請選擇一位名列ISI Highly Cited Researcher的台灣學者(參見下表),利用WOS或WOK,搜尋其共發表多少篇SCI、SSCI、A&HCI論文,所發表論文被引用最多的是那一篇?共被引用多少次?並針對被引用最多的那一篇的引用文獻分析其國家、機構與學門(subject category),了解其影響力。(請註明上網日期)?
提示1:建議直接點題目中之超連結,選定學者後,點選學者姓名瀏覽ISI所整理之學者資訊。
提示2:很多學者係在國外攻讀博士或曾在國外服務

2.請問貴系近五年共發表了多少篇SCI、SSCI、A&HCI論文(三個資料庫合計)?被引用次數最多者為何?發表在那個期刊最多?與那個機構合作最多(Analyze by Institution第一多應為貴糸第二多即為合作最多之機構)?
提示:請提供貴系之中、英文名稱之全稱,與WOS搜尋策略。如果不清楚,請先瀏覽貴系網頁,找一篇教授所發表的WOS文章,以其篇名查找WOS資料庫,檢視其結果中之Address欄位,看貴系之系名為何。

3.請利用JCR查找貴系所屬學域之期刊,排名第一的期刊為何,請列出期刊全名和近五年來的影響係數趨勢。若文學院系所無法在JCR找到所屬學門,請選擇一有興趣之學門練習。
務請說明所查找之主題領域:
(請填寫JCR之subject category/categories)

注意:請大家在查完後記得點選右上角的 ,離開系統,讓其他同學可以上線,謝謝大家的合作。

匿名 提到...

請問簡報或是期末報告的主題是否可和一開始選的不一樣呢?

因為一開始選的主題雖然是一項領域,但是能夠解釋並有好的研究結果(甚至有爭議)的人實在不多。

謝謝!

Songine 提到...

老師您好
因為我的研究主題大陸也有在做
因此選擇CKNI系列的資料庫
但是我在import的時候不知道該選擇哪個filter
像是博碩士論文、期刊等
已經試過國圖的filter應該是不行
不知道該怎麼辦...

謝謝老師:)
(不知何故 他一直吃我的留言 如果有重覆 麻煩幫我刪除 謝謝~)

xaviera 提到...

回覆上兩樓的匿名同學:

報告主題可與期初選擇的主題不同。

謝寶煖 提到...

回答CKNI的問題,在「臺大圖書館常用電子資源匯入方式」(http://dbi.lib.ntu.edu.tw/dbs/manual/Filters.htm)有說明,我把它貼過來,請參考。


1.勾選 書目資料後,選擇 [ 存盤 ]將檢索結果輸出,輸出格式可自行決定,其後點選[ RefWorks],將檔案儲存(預設即為文字檔)。

2.開啟EndNote,點選 File > Import 將檔案匯入,filter為EndNote預設:RefWorks Import,Text Translation選擇unicode(UTF-8)。

另Blogger會吃掉您的內容是因為我們的課程blog流量算高,會被貼廣告,所以我有設定意見管理,但是學生PO文我不會刪,只是不會立即出現,很抱歉,之後未先說明。因為是在刪廣告文刪到煩時,才重設的。

希望您CKNI匯入順利。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把期末報告分成簡介與研究動機、背景知識、資訊策略這三大項,打算在背景知識時使用MIT、wiki、百科全書下去搜尋,但是我不知道要把concept map列在之前還是之後,懇請解惑。

匿名 提到...

我發現老師好像是用 PowerPoint 2003。
請問可以交 2007 的 pptx 格式嗎?
謝謝!

謝寶煖 提到...

建議放在「背景知識」之結論,較合邏輯,畫好concept map後,別忘了順手整理一下keywords。

匿名 提到...

老師,投影片作業可能超過12張一點點,請問可以嗎?

謝寶煖 提到...

可!

課堂上已說明為何12張,為何可以!
再次提醒,如果沒有來上簡報技巧那堂課,建議不要交!

匿名 提到...

想請問老師期末作業還有可以改的機會嗎?就像是作業那樣?

謝寶煖 提到...

這個問題,恕不回答。

這個問題隱含的意思,讓人想到就沮喪~~~
再說,我幹嘛鼓勵人當鴨子。

匿名 提到...

請問老師專題報告成績和學期成績大概會什麼時候出來呢?

擔心若是不滿意專題報告成績,想要修改報告內容時,是否有時間修改與補交。

謝謝。

匿名 提到...

老師,我安裝了mindjet之後,
在to do list 的template裡面儲存時會一直出現"參數錯誤",然後整個程式就關掉了,檔也沒有存起來...

其他的template都沒有問題,這樣是安裝的問題嗎?如果移除了重新安裝他會不會不讓我再安裝一次試用版啊?

噢對了我的電腦是VESTA的...

謝謝老師

謝寶煖 提到...

不用重裝,不是應用程式的問題。範本套時要另存新檔或modify。
如果不套用現成範本,也可以做To-Do List,只要選取topic,然後點選右邊長條欄中的Task Tab,就可以自己設定Task功能了。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1.關於作業一
如果所查詢的背景知識不屬於以上兩者怎麼辦?
(比如說字典、wiki連結Reference中的期刊等)
是要列在哪一個問題裡
或者附在最後一個問題的mindmap之後?

2.我的研究主題與專文有比較多的相關性,那我的作業一是否要多往這個方向發展?
還是繼續查百科全書以縮放題目?
(Courseware找不太到很相關的資訊)


謝謝老師:)

xaviera 提到...

同學你好~

1.若您有使用其他的資源當然也很好!那就請您放在第三題百科的搜尋之後,整合MIT OCW、OOPS、百科全書,再加上您所用的字典以及wiki後連結,在第四題概念詞呈現就會有很豐富的內容。

2.作業的重點是要看同學如何查詢你所需要的資訊。所以即使找不到您理想的資訊,還是要記錄下來您用了哪些關鍵詞,如何判斷資訊是否相關,對您有哪些幫助。當然因為要畫概念圖則必須了解您的研究主題,適度地往期刊或書籍去收集資料可以幫助主題的掌握,但是這在後面課程也會有練習~

匿名 提到...

老師、助教你們好~

我想請問一下作業一第4題的mindmap是要怎麼交呢?是直接印出來還是複製貼到word上?因為我用的軟體是mindomo,不知道要怎麼把它弄到word檔上> <

麻煩解惑了~感謝

xaviera 提到...

同學你好:

可以直接印出來,跟作業一起繳交就可以。或者是將有概念圖的視窗用printscreen複製出來貼到小畫家中剪貼您需要的部分,再貼到word檔中(因為此時就像個圖檔了)。

祝您作業順利~~

Cybelia/檸檬 提到...

老師您好,
在這篇文章最後面有看到期末報告的word範本,並說明請套用下列範本,
那是否表示期末報告僅限使用Microsoft Word撰寫呢?

謝謝

謝寶煖 提到...

用其他文書處理亦可,但請自行排版,無法提供各式範本,或者您可製作範本,與大家分享。

匿名 提到...

老師你好
我想問投影片那個功課,如果做超過12版有沒有問題?還是限制在10~12?

xaviera 提到...

匿名同學您好:

若您整套投影片的主題概念需要12張以上投影片能夠到表達完整,那麼超過是沒有關係的。但建議投影片鐘內容都要切合主題,不要放語主題不相關的文字與設計。

祝您作業順利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我在點選"簡報技巧"和"期末報告範本"的連結時,都顯示"找不到網頁"。
不知道連結是否失效?
麻煩老師您了 謝謝!

謝寶煖 提到...

哈,哈,莫非定律,今天校園有數棟大樓施工停電,伺服器關機,請明天以後再試吧!

哇,現在才要下載檔案,真不可思議。

Cybelia/檸檬 提到...

老師您好:

作業五寄出之後一直都沒有回應,
請問是批改完畢才會寄回,
還是收到作業時就會回信確認呢?

謝寶煖 提到...

改完!
如果您有要我讀取回條,我會勾。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想請問作業5是否都改好了?我也是作業5寄出之後一直都沒有回應,因為是用Gmail寄的,所以沒有讀取回條的功能。我是在繳交日期前一個禮拜就寄出了,但至今還沒收到老師的回覆,該不會真的沒收到吧?!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請問專題報告二有沒有類似作業一那樣的細項說明呢? (BLOG置頂的那篇文章)
沒有方向的話,我們不太清楚要完成哪些要求項目。
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