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台大校園虛擬私有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 VPN)

請大家連上下列URL,自行依照網頁說明做設定。
http://ccnet.ntu.edu.tw/vpn/install.html
(SSL連線方式供全校教職員生使用)

如果還是不行的話,EndNote X1是軟體,不是資料庫,換句話說,您也可以帶隨身碟在學校的電腦下載後,再回家安裝到自己的電腦上。下載的檔案是壓縮檔,約34MB。

以下內容貼自網頁的「連線服務」上的說明,供參考。

台灣大學VPN連線服務,可提供台大使用者在非台大網路環境時,連線回校園網路並取得校內IP位址。使用者藉由VPN連線可像位於校園網路般地使用任何需要台大IP位址進行服務的應用程式,例如授權軟體下載等校園專屬服務。

本校提供兩種VPN連線方式,一種為PPTP(Point-to-Point Tunnel Procotol),另一種為SSL(Secure Socket Layer)方式。相關之VPN設定解說,請參考本網頁之其他說明,若有任何不清楚之處,歡迎隨時與我們連絡。
(PPTP連線方式僅提供教師使用,SSL連線方式供全校教職員生使用

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961009課程相關資源

這幾週的課程介紹了幾個線上課程資訊網、百科全書的使用等等。以下就補充一些網站,有興趣的同學多多利用吧。

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
使用百科全書時,無論你是到一樓使用紙本百科全書,或者至圖書館網站使用線上百科全書,大家可能會有一些疑問吧,比如說,什麼是「參考書」。簡單來說,圖書館學所定義的「參考書」,便是大家習稱的「工具書」,舉凡字典、百科全書、索引、名錄等,都屬於參考書,這些書都是放在總圖一樓的參考資源區,網路上,則是放在電子資料庫的分類中。
那麼,有沒有同學是經由這次作業,才第一次使用總圖的相關資源呢?其實據我所知,有蠻多同學進圖書館,只是睡覺、吹冷氣、以及自習^^"。所以囉,經由這門課,也希望可以教導同學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增加對各類型資訊載體、資訊來源的了解,內化為資訊素養的一部份。
這個網站,有對台大圖書館較全面的利用指引,並列出幾個較常被利用的資源深入介紹,同學可以多加利用唷。

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學科資源網
這個網站,按照系所(當然是交大有的系所^^"),整理出相關網路資源,如國內相關系所網站、學會組織、研究中心、研究發表、數位教材、技術報告、學術演講投影片等。採用的是wiki的機制,內容皆由使用者提供並建制。目前內容資料還沒有很齊全,但部份交大重點系所的資源還蠻多的唷。

清華大學圖書館利用指引
清大圖書館的網站,組織架構清楚明瞭,以下挑兩個重要的介紹。雖然網站內都是以清大有的資源為例,但,這些台大幾乎都有的啦不用擔心^^"
尋找各類型資料
顧名思義,說明不同類型的資料(如期刊、學位論文、會議論文、專利)該如何查找。此外,亦對所採購的參考資源作深入淺出的介紹,想了解不同百科全書的差別,就可以從這裡找到答案。
學科館藏資源
類似交大的學科資源網,但是以館藏資源的引介為主,也收錄一些網路資源,此外,還有國內研究所考古題的連結唷。

以上這些,希望能對同學有些幫助。另外,若對這次作業有任何疑問,可以在這裡回文,或者寄email給我。在此呼籲大家早早完成作業呀,我很怕交作業的前一天突然湧進一堆問作業的信,這樣我會關掉電腦假裝沒看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