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google工具列

不少家網路服務業者提供工具列下載的服務,不知道大家安裝的是哪個勒?在這邊跟大家介紹google的囉。你可以開啟google的首頁,在畫面右上角會跳出下載的框框。若沒有,也可以直接搜尋「google工具列」,或者點選這裡囉。這個網頁內有對於google工具列的詳細說明,在這邊就提幾個特別的簡單介紹囉。




1.書籤
這項功能要搭配google帳號才能work唷。書籤的概念嘛...有點像是webmail能讓你用不同的電腦都能上網收發信,只要登入google帳號,就能在該帳號中建立自己的書籤(我的最愛),以後就算用別的電腦,只要登入google帳號就能看到書籤清單。


2.pagerank
這可是google最重要的核心技術,是將搜尋結果排序的重要依據。綠色部份的百分比越高,代表此網頁被google評為較重要的網頁。至於實際上有啥用勒,這我是覺得還好啦,但還是了解一下囉,畢竟這是google最最了不起的地方勒。


3.文字翻譯器
其實這才是這篇文章之所以出現的出發點啦。其它幾項是為了充版面才臨時抱佛腳的,不過也因此知道,哇勒google真的是太可怕了。只要開啟文字翻譯器(這個鈕看起來是被按下去的樣子),當滑鼠移到英文字時,便會出現中文解釋唷,有了它就不用另外下載翻譯程式囉。


4.搜尋字詞標明鍵
這個功能真是太太太太貼心了。當你進入搜尋結果的網頁時,是不是常常找不到你剛才用的關鍵字是出現在哪勒?按下這個就對啦,該關鍵字馬上會變螢光底色,也太貼心了吧。

另外,也教大家一個小技巧。「ctrl」+「f」,是windows的搜尋快捷鍵,不管是網頁、word檔等等,都可以用這個功能快速找到標的字詞唷。

好啦就先降囉,剩下的大家就自己去摸索囉。

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搜尋引擎補充

這兩週上的是搜尋引擎,那就來介紹一些有趣的搜尋引擎吧。
(抱歉我有點懶...不想截圖...大家自己點連結去看看吧...)

Clusty
首頁的樣子整個很google。這個搜尋引擎,除了呈現相關結果外,亦會將搜尋到的網頁加工處理唷。也就是,會將您的搜尋結果,按照主題、檢索來源、網域類別(.com or .edu)分類。如此一來,便可作為縮小搜尋範圍的依據囉。

grokker
與clusty一樣,會將您的搜尋結果分類。而該搜尋引擎是一種metasearch,講白一點,就是grokker是幫你到其它的搜尋引擎搜尋(包含yahoo、wikipedia、amazon),再將結果組合(按主題)後呈現給您。若要縮小範圍,可選擇date、source、或者domain。比較特別的是,可選擇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這個就要自己用了才能體會囉^^"(抱歉我真的懶得截圖...)。

Ms. dewey
這是一個真人互動式的搜尋引擎,光看Ms. Dewey扭來扭去就蠻好笑的,如果你不key關鍵字,她還會一直吵你= =。其搜尋結果,會列在右邊,然而由於頁面有限,一次只能顯示三筆,當滑鼠移至結果框的上或下時,則會向上或下捲動。但這個搜尋引擎真的只是有趣而已^^"。檢索的速度不快,檢索結果的瀏覽也極不便,所以我覺得也不用把它視為搜尋引擎啦,就是個網路的小玩意。在右下角,有個best of Dewey的選項,點選後,會隨機跑出設定好的keyword,而Ms. Dewey也有相應的搞笑動作。嗯哼,就無聊時可以來玩玩吧。

另外,這是"燕霧下堡的翔"在之前的文章介紹的心智圖製作網站mindomo,是一個很方便的web-based tool,大家給他拍拍手~,也歡迎大家多來交流囉,就補充一些你知道的搜尋引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