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如何練習寫wiki

這邊所提的wiki就是「圍紀實驗室」,是中文維基百科的練習。
wiki開放這個空間讓所有網路使用者在上面都可以真對自己感興趣的主題,
自組社群討論,或是加入其他討論社群當中。


而我們要分享的各類型資源,也在圍紀實驗室中組成一個小社群。
取名為資訊銀行。
希望大家把自己的知識分享出來,透過編輯討論與觀看其他同學的分享,
您所得到的會比原先分享的知識多更多!


進入圍紀實驗室的方法,可直接在google上搜尋「圍紀實驗室」,即可點擊進入。
網址:
http://zh.scratchpad.wikia.com/wiki/%E5%9C%8D%E7%B4%80%E5%AF%A6%E9%A9%97%E5%AE%A4


而我們社群討論的主頁可從左邊搜尋欄搜尋「資訊銀行」就會連結到該頁面。
網址:
http://zh.scratchpad.wikia.com/wiki/%E8%B3%87%E8%A8%8A%E9%8A%80%E8%A1%8C


為評分方便,請同學務必註冊成為會員。會員申請在畫面右上角綠色按鈕處。(畫面沒有擷取到)。

若是沒有註冊,您在系統中只有IP的記錄,而不會有使用者名稱,如此一來要辨識同學身份很困難 。請各位合作!


搜尋資訊銀行進入我們的主頁。
或者是從最新文章處進入,現在還能夠直接看到資訊銀行的身影,之後文章多就會被擠掉了。






進入後會先看到一段敘述,可點選「所有頁面」做文章瀏覽。
我已經事先建立相關討論資料類型。

若您在瀏覽後覺得文章分類不夠,有新的主題想要一起討論,也可以在資訊銀行的主頁新增文章。
ps.一定要在這裡新增喔,若是在圍紀實驗室首頁新增文章,就會變成新增一個討論社群了。



點選所有頁面後可以看到全部的文章。因為我們這星期交到的資源類型是百科,所以大家可以先從百科進行分享。



進入後當然就可以瀏覽之前寫的文章內容,目前只有我的描述。

點選下方的「快來編修本頁」,就可以開始編輯與新增內容。


請注意:

進行編輯時需留意是否停滯太久,wiki那邊很有可能會當成您沒有任何動作與回應,導致編輯完送出後會整篇消失,辛苦就白費了。所以建議同學可分段「保存本頁」,或是送出前先自己複製,當遇到系統沒有反應時,就再次編輯,把剛剛複製的內容貼上送出即可!





針對文章編輯的方式,我有另外製作教學檔案:圍紀實驗室操作教學
大致介紹了編輯時會用到的一些功能。當然您學會新的功能,也請您在資訊銀行中新增文章與大家一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