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知識背景建立補充資料

大家好,我是助教陳一帆,若對課程或作業有疑問,可在此提出,或寄email給我。

本週教授的內容為知識背景建立,不少國內學校的圖書館網站備有資源可供利用,請見此文
(ps.其中,交大的連結變了,我懶得改舊文,這個才是對的唷)

本校圖書館亦建有學術資源網。然而其只能透過左側的搜尋欄進行檢索,沒有分類目錄的功能,操作上有些不便(至少對我來說啦...我喜歡清交的設計...)。

另外,本週也有教到關鍵字的選用,大家對關鍵字的概念還清楚嗎?若沒搞懂,後面的作業(包括期末專題)會遇到很大的trouble唷,還不懂的看是要和同學討論,或來問我囉。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新聞分享:從女工到Google的非童話

郭至楨、梁惠明(2008,2月29日)。化淚珠為珍珠 從女工到google的非童話,中時電子報。

今日晚報 2008.02.29
化淚珠為珍珠 從女工到Google的非童話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撰文整理/中時電子報梁惠明

在看她的故事以前,請先思考一個問題:如何把一座山,放進一個杯子裡?

思考的同時,這是一些可供Search的關鍵字:女工、北一女、史丹福MBA、微軟、台灣大哥大、Google…

另外還要搭配這些關鍵字:跳樓自殺、精神病患、車禍、植物人、貧窮、反共義士…..

這麼多一邊看來光鮮亮麗,另一邊看來慘澹頹圮的對比,竟然都出現在同一個人的人生際遇當中,矛盾卻又尖銳的淬煉出她那張興高采烈,永不放棄的燦爛笑臉。

她就是現任Google台港業務總經理的張成秀,亮麗的外型下,有著不服輸不放棄的韌勁,這一切,要從她的母親說起。

張成秀小學五年級時,她的父親用非常戲劇化的方式跳樓自殺,留了一堆債務。她母親必須去掃廁所,甚至到餐廳做洗碗工,洗到手都爛掉。在這種窮到豬不問,狗不聞的慘況時,張媽媽仍舊笑臉以對,充滿熱情撫育兒女,並且盡她所有心力,給兒女最好的,比佐賀的阿嬤更加樂觀開朗。

張成秀說,在那個生活困頓的年代,她從小幫忙做塑膠花,國中畢業做電焊女工賺學費,這些經驗幫助她雙手靈活,就像汽車廠的機器手臂,鍛鍊出她現在可以用拇指,飛快的在黑莓機上發送電子郵件的特異功能。

當張成秀學業事業漸入佳境的時候,老天的考驗卻從不停歇,二哥得了精神分裂,母親又遭車禍驟成植物人,她的世界又再天翻地覆。

但是歷經苦難的她,並未就此被打倒,相反的,她從母親的輪椅和鼻胃管中,思考出「同中求異、異中求同」的創意思維;又從混亂無章的生活中,練就化零碎為整的時間管理技巧;同時,豐富的人生歷練,幫助她透視人性,在職場上旁敲側擊,直抵核心,屢創高峰。似乎上天每給她一項苦難,她總是有本事,將這些慘不忍睹的經歷,轉化為淬煉自己的熱火,再挖掘出更多她自己也不知道的潛能。

就這樣日復一日,外人視之為無止盡的挫折,張成秀都當成上天的恩賜,打破無數自我設限的天花板。

於是,如何「把一座山放進杯子裡」的答案,就呼之欲出了──只要把山裡的鑽石挖出來,放進杯子裡就好了,誰需要滿杯的塵土?

張成秀挖掘人生鑽石的非童話,值得你我用真心細看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