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在家連線搜尋台大圖書館資料庫

可不可以在家查台大圖書館所訂購的資料庫,答案可以,也不可以!您可能覺得我在耍您,我沒有,可不可以視資料庫而定,然後還得要設定Proxy才可以。
  1. 可校外連線搜尋的資料庫,在圖書館資料庫網頁後會冠上一個藍色的R字(如下圖的天下知識庫 )。R為Remote的意思。
    以下圖的「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系統WWW版 1970.01-2007.10 」為例,其後面只有紅色的i(意為簡介),沒有R字樣,所以不能在家裏查。所以要查中文期刊論文請用「中文期刊篇目索引影像系統 [遠距版]」。
  2. 設定Proxy
    圖書館的資料庫大部分是付費訂購的,只提供台大的教職員生利用,然網路普及後,大部分的教職員生不一定會在台大的網域範圍內(IP為140.112....)使用,為方便大家校外連線搜尋資料庫,必須讓資料庫系統確認您是合法使用的台大人,方法是設定proxy伺服器。

    (1)在 瀏覽器的工具列中選取【網際網路選項】

    (2)在開啟的【網際網路選項】視窗中,點選【連續】,然後進入【區域網路設定】。


    (3)在【區域網路(LAN)設定】視窗中,設定【Proxy伺服器】。
    校外連線專用proxy:
    網址 lib.cc.ntu.edu.tw
    連接埠 (port) 3128

  3. 完成以上動作後,上網時會跳出【認證視窗】,請輸入計中Email帳號及密碼,就可以在家裏搜尋台大圖書館的資料庫(僅限有R字樣的)。

因為每次上網都會出現【認證視窗】,如果沒有要搜尋資料庫時,可以依循上述步驟,取消proxy伺服器設定。
工具>網際網路選項>連線>區域網路設定>proxy伺服器>取消勾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