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新聞分享

轉貼自聯合理財網

湯姆森科技信息集團宣佈與中國科學院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系,推出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服務
首批非英文內容產品將完全可在 ISI Web of Knowledge 以及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中進行檢索
2007-12-05 01:44

費城和倫敦, 12月5日 /新華美通/ -- 湯姆森公司(The Thomson Corporation)旗下子公司、為全球調研與商界提供信息解決方案的領先供應商湯姆森科技信息集團(Thomson Scientific)今天宣佈,該公司將與中國科學院合作,在 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上推出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服務。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由中國頂級的學朮出版物組成。

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給ISI Web of Knowledge已經非常廣泛的文獻帶來了新的深度,該引文數據庫將包含1,000多種學朮出版物,共有130多萬份文獻,完全可以在ISI Web of Knowledge中進行檢索。用戶將還能夠從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中的引文連接到備受歡迎的Web of Science中的數據。

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將於2008年早期面市,將成為可從ISI Web of Knowledge上獲取的首批非英文產品。由於很多的參考信息將以中文(簡體)和英文兩種形式呈現,所以將對ISI Web of Knowledge進行升級,以便支持統一的字符編碼標准,這拓展了研究的能力,為用戶提供了新的用戶化選擇。用戶可以用首選的語言進行檢索。

湯姆森科技信息集團學朮與政府戰略業務部門執行副總裁 Keith MacGregor 表示:「「我們一直致力於丰富我們的引文索引內容。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將給ISI Web of Knowledge帶來巨大的價值。通過整合和提高中國重要、有影響力的研究的可視性,新數據庫將在中國科學與全球研究社區之間架起一座橋梁。」

中國科學院國家科學圖書館館長張曉林博士表示:「湯姆森科技信息集團是科學研究與信息領域的全球領先企業之一,因此對於進一步發展和促進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的機會,我們自然倍感振奮。提高中國研究在ISI Web of Knowledge中的突出地位將確保我們科學家的貢獻能夠繼續作為全球科學論文的一個重要部分。」

中國科學產出日益增長

據採用Web of Science進行的研究顯示,2006年中國出版了69,664篇學朮論文(包括文件類型:文章、文件、評論和學報論文)。中國的科學產出在全球排第5位,僅次於美國、英國、德國和日本,佔全球科學產出的7.75%以上。與2005年的科學產出(59,611篇學朮論文,佔全球產出的6.57%以上)相比,中國科學產出約增長了16.9%。值得一提的是,與2005年全球907,551篇學朮論文的科學產出相比,2006年全球的產出(899,074篇學朮論文)實際減少了8,477篇。此外,近5年來中國學朮論文的引文影響也有所增長。

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是在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的協助下於1989年開發的,是中國首個引文數據庫。

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包含1,000多種在中國出版的中英文版核心期刊,涵蓋了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地球科學、生物學、農林科學、醫藥衛生、工程學、環境科學和管理科學等領域。該數據庫提供200多萬篇論文文獻和1300多萬條引文。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每年更新的資料包括200,000多條原始資料和約220萬條引文。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幫助中國研究人員檢索各學科的信息,跟蹤研究趨勢和提供研究評估服務。

ISI Web of Knowledge是一個綜合的多用途研究平台,為訪問科學、社會科學以及藝朮與人文學科領域的高質量多樣化學朮信息提供簡便途徑,同時還提供能夠增強這些內容的檢索和分析工具。該平台為用戶提供了搜索合適內容和尋找相關信息的能力 -- 不管這些信息是來自國際期刊、開放的訪問資源、書籍、專利、學報還是網站。

中國科學院國家科學圖書館簡介

中國科學院是中國自然科學、技朮科學和高科技創新領域領先的學朮機構和綜合研發中心。中國科學院下設5大學朮部門、108個學朮研究機構、200多家科學與技朮企業以及20多家支持單位,包括1所大學、1個研究生院和5個文獻與信息中心。這些機構遍佈全國各地。中國科學院的12個分院設在上海、南京、合肥、長春、沈陽、武漢、廣州、成都、昆明、西安、蘭州和新疆。中國科學院致力於將其建設為國際先進水平的科學研究基地、高級科技人才的培養和教育基地以及中國高新技朮行業發展的促進基地。

中國科學院國家科學圖書館是2006年將中國科學院位於北京、武漢、蘭州和成都的4家圖書館整合而成。中國科學院圖書館(北京)於1950年4月成立。歷經了50多年的發展之後,中國科學院圖書館已經成為了一個現代化的公共科技文獻與信息中心,該中心整合各種服務、研究及教育項目,行使國家圖書館的職能。中國科學院圖書館的使命是服務於中國科學研究、科學技朮發展和經濟建設,為國家知識創新系統提供科技信息支持。

湯姆森公司簡介

湯姆森公司是面向商務和專業客戶提供基本的電子工作流程解決方案的全球領先公司。該公司營運總部位於美國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為法律、稅務、財會、金融服務、科學研究和醫療衛生等領域的專業人員提供增值信息、軟件工具和應用產品。該公司普通股在紐約証券交易所和多倫多証券交易所上市。

湯姆森科技信息集團是湯姆森公司旗下子公司。其信息解決方案為專業人員在從發明到分析再到產品開發和分銷的各研發階段提供幫助。欲了解湯姆森科技信息集團的信息解決方案,請訪問:http://www.scientific.thomson.com 。

消息來源 湯姆森科技信息集團

【美通社/費城和倫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