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961002課程

大家好,我是課程助教陳一帆,如老師所說,我大一時也曾修過這門課,所以同學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跟我討論,大家一起學習吧。(小小自爆一下,這門課真的要認真才能拿不錯的分數喔,當年我因為太混,期中報告只有20分。不過我認識的幾個學弟妹,前幾學期的成績都有90up= =+)

先補充一些資訊。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畢恆達老師的《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來看,與部份課程內容相關。另外,老師上課提到的台大演講網,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去點選看看。

對於上位詞(broader term, BT)、下位詞(narrow term, NT)、相關詞(related term, RT),感覺許多同學還不是很了解,那我試著舉例說明。

例如:化學。其上位詞,即含意更廣且包含「化學」的詞彙,如「科學」。下位詞,即屬於化學類,而分科更細,關注的焦點更小,如「農業化學」、「化學工程」、「生物化學」。至於相關詞,則是可平行連結的詞彙,如「物理」。大家可能是被課堂練習的「兒童」、「暴力」二詞給嚇到了,因為這兩個詞彙是真的比較需要動腦聯想。其實這就是一種概念間的層屬關係,而透過詞彙表達時,則會牽涉到「同義詞」的選擇。

之所以做這個練習,是讓同學們可以學習到,當遇到一有興趣的主題時,可藉由詞彙關係的聯想,架構出一較完整的概念,讓同學可以藉此思索是否該放大(或縮小)研究主題。而在之後「搜尋」的練習中,透過詞彙組的運用,更能幫助你找到質量兼具的資訊,這個在之後的課程就會教大家囉。

剛剛看了一遍上面寫的,老實說我覺得好像還是沒說明到什麼^^",總之,同學有疑問就回應這篇文章吧,或者,也可以分享一下課堂練習時,你想到哪些上下位詞及相關詞,就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