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聖嚴法師留給我們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人生都會遇到各種困境,我在十三歲時出家,但國民黨自大陸撤退時,我卻還俗從軍,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中共信仰唯物論,在中共統治下,宗教是沒有任何空間的,如果留在大陸,我一定會被迫還俗,再也沒有接觸佛教的機會;如果暫時還俗,跟隨國民黨軍隊來台灣,我知道,有一天一定可以再回到佛教的懷抱,因此,我還俗時,心裡很踏實。在軍中遇到各種困境,我都以出家人的修持去面對它。雖然我是入世當一個軍人,但我是以出世的心態處世,在軍中我都不掩飾我是出家人,與大家相處也很融洽。

我在日本留學寫博士論文時,剛好遇到日本要與台灣斷交的變局,由於中華民國的護照將得不到日本承認,當時的留學生都惶惶不安,放下學業到處打聽各種消息,小道消息越多,人心反而更慌亂。火還沒燒到你,不要怕,燒到了,再避火還來得及!在混亂中,我反而安安穩穩的準備我的論文,上圖書館查資料。我的想法很簡單,等到要將我強迫遣返時,我就走人,否則我還是做我應做的事,心不亂才能做事,我就向同學說:「火還沒燒到你,不要怕,燒到了,再避火還來得及!」但是大家都聽不進去。亂了近半年,局勢明朗了,台灣同學的學業沒有任何進展,但是我的博士論文卻已完成了大半。

從軍十年後,我在三十歲時退伍,再度重新出家。當時台灣的出家僧人大都替人唸經、超渡亡靈,這樣做僅能餬口,沒有未來性。因此我選擇往高雄山中去閉關修行,當時根本沒有錢買生活用品,沒有牙膏、牙刷,就用樹枝刷牙;沒有洗衣粉,就將樹枝燒成灰,一樣具有洗衣的功效;沒有吃的,就吃野菜一樣可以度日。當時的心靈反而很豐富、很安頓,我就這樣在山中修行了六年,當地人都把我當怪物,我卻過得很快樂。當物質的條件越差時,精神的層次反而可以超越環境向上提升

人不應該總是往物質方面想,只想吃好的、住好的、用好的,重要的是應該想想你生命的目標在哪裡。現在大家人心惶惶,是因為沒有目標,一九六九年我到日本時,身上只有一張去程的機票,回程的機票在哪裡都不知道,我有信心且很安頓的原因是,我有一個學習的使命,我知道我一定能夠完成它。現代的人沒有目標,人生沒有任務,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就挫折不安,人應該檢視自己的使命,錢多錢少不是大問題。

成功可以分為三種,一是金錢上的成功,二是權勢上的成功,第三是人格的成功,前面二者皆是虛幻的,台灣企業家都很有自信,認為能賺大錢都是憑自己的能力及努力得到的,其實能夠賺錢,有三分之二是靠大環境的,三分之一才是靠自己,錢就像水一樣,如果不下雨,台灣會有水嗎?權勢更是虛幻,現在政局變動快速,有人前一天還是院長、部長,睡一覺起來就不是了,像是一場泡影,一生工於計算,但卻從來沒有算到自己的遭遇。因此人格的成長才是個人真正的資產,個人的存在對社會有貢獻,對世界有好的影響,才是一個人的成功。一般人都汲汲營營於前面二者,很少去重視第三者,如果一般人開始重視第三者,對於一時的起落、得失都不會放在心上。經濟的變化就如季節的變化,自有一定的調整規律。

台灣人現在的問題,在於想要過更好的物質生活,開習慣了賓士、凱迪拉克,要他回去騎機車,是寧願死也不願過以前的苦日子。其實,台灣人應該想一想,從騎腳踏車、機車到開轎車,最後開名車,這期間只有十幾二十年的時間,以前可以那樣過活,現在為何不可以?從貧賤到富貴,人心是最感到快樂的,但是從富貴降到貧賤,人心就往往無法適應。紅樓夢描寫富貴世家,家道中落的過程,書中的人物是痛苦。面對經濟的衰退,台灣現在就像是紅樓夢的縮影,但是台灣現在的經濟並非一蹶不振,只是成長慢下來而已。花無百日紅,台灣的成長不可能永無止境。天天晴天,草木都要枯死,經濟的變化就如季節的變化,自有一定的調整規律,人們應該學習調整自己面對它。經濟不好,就節省一點,節制一點物質的欲望,現在人的痛苦就是想要的太多,實際需要的並不多

我到過德國弘法,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台灣人辛苦賺錢,只想要買一輛德國製造的車子,但是,德國人反而放棄汽車,改騎腳踏車上街。不景氣的時候,台灣是否能夠重新騎上「鐵馬」,節省資源,保護環境?現在很多人對未來惶惑不安,我認為,把握當下很重要,再怎麼擔憂未來也沒有用,最重要是腳踏實地。

人們應該肯定、接受事實。什麼是事實?無常、變化就是事實,不只環境的變化是無常的,就連我們自身也是無常的,例如健康;面對、接受無常,就能對內外的變化有所準備。因此我常說,面對生活「要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無常是生命的變數,無法加以控制,只有做好心理準備才能在心理上有較好的適應,接受任何的打擊。日前,我到花蓮縣萬榮鄉的見晴村慰問桃芝颱風災民,這個村莊受到桃芝颱風重創,全村遭到土石流覆蓋,但是全村沒有一個人傷亡,為什麼?因為過去見晴村早已遭遇幾次較不嚴重的風災,因此對桃芝已有準備。當村長發現當晚情勢不對時,立即命令全村撤離,因此,才能將傷亡降到最低。外界赴見晴村慰問,看到村民並沒有太多的悲傷,因為他們保全了生命。所以,面對變局,首先就是不要自亂陣腳,堅持走自己應走的路。收入少一點就少花一點,房子換小一點,車子不要開了,調整一下就能適應,只要觀念稍微調整一下,日子一樣可以過下去。

以前有位房地產大老闆,有一次遭逢不景氣,周轉不過來,結果連自己住的房子都被查封。有一位朋友看他可憐,就借一間屋頂上加蓋的鐵皮屋給他住,一家五口就擠在這小屋中,一天只有兩把麵條度日,小孩子還是照常上學,只是便當只有麵條而已,夏天熱得受不了,白天就到公園納涼,晚上再回去睡覺。如此過了一年,這位大老闆終於東山再起。如果這個老闆當初想不開,有了輕生的念頭,這一家人現在還有快樂的日子嗎?因此,「活著」比「什麼都沒有」重要,只有活著才有希望,只要有最低限度的物質維生,人就可以活下去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IE持續下探 Firefox、Safari、Chrome成長

微軟網路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的市場佔有率已連續第七個月下滑。 根據網路計算公司Net Applications 2日公佈的數據,Internet Explorer目前佔有全球瀏覽器市場的67.55%,是過去一年來連續第七個月下滑。同期間,Mozilla Firefox進一步成長三個百分點,達到21.53%。 微軟的瀏覽器過去一年來持續敗退,2008年10月和11月的市佔率均大幅下滑,分別減少一個百分點以上。 蘋果公司Safari從11月的7.13%上升到8.29%。Safari是IE衰退的最大受益者,成長速度快過Firefox。三個月前,Firefox市佔率為20.78%,現在則有21.53%。 Google公司2008年9月推出的Chrome瀏覽器,目前佔有1.12%,並在去年11月超越Opera。Opera目前僅佔整體市場的0.7%。

IE的市佔率自去年2月至今,已整整衰退七個百分點,之前的兩年期間,微軟共丟失百分之九以上的瀏覽器市場。 IE的衰退大都來自IE6,從去年2月的30.63%,落至今年1月的19.21%。IE7在同期間則有成長,從44.03%增至47.32%。 微軟在上週首次發佈IE8候選試用版,希望能用隱私瀏覽和跨站指令過濾等新功能,奪回失去的市場。(陳智文譯)

********************以下是我的意見**************************

瀏覽器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擁有許多用戶的Google也想要讓自己的產品有自己的展示平台,讓產品功能的效果呈現可以更好,於是他在去年推出Chrome。根據上述,可以發現Chrome的爬升能力相當好,或許也因為Google所推出的眾多好用更能已經深入人心,且Chrome的表現良好,讓用戶接受度高。

你試用過Chrome瀏覽器了嗎?

本文引用自:(98年2月3日)。IE持續下探 Firefox、Safari、Chrome成長。crave科技瘋。民98年2月23日,取自:http://taiwan.cnet.com/crave/0,2000088746,20135911,00.htm

日本Google首頁提供熱門查詢關鍵字

日本Google在2月5日,推出一項新的服務,是在Google首頁上列出最近20分鐘的查詢熱門關鍵字,提供使用者做為參考。

這個顯示在查詢欄下方的新功能,日文稱為「急上昇ワード」,用咱們台灣的說法就是「爆紅關鍵字」,它會自動顯示最近20分鐘內最多人查詢的5個關鍵字,因為是即時更新,每次進入Google首頁,看到的關鍵字都有可能不同。
例如,在2月5日晚上9:45連上日本Google首頁,看到的就是以上五組關鍵字,上原浩治相信愛看棒球的朋友都不陌生,另一個「YIKI」則是前歌唱組合Judy and Mary的女歌手,2月5日發表了已經懷孕7個月的消息。由於網友通常是看了新聞後,再到Google查詢相關的消息,所以也能看出現在日本一般網友在關心什麼事情。

這項服務是由日本Google所開發,所以目前只有日本Google的首頁有這行顯示。另外日本Google首頁還新加了像是電車轉乘、Chrome瀏覽器上下載的連結。相較之下,台灣版Google的首頁就比較清爽了。

************************分享結束************************

不曉得大家比較喜歡哪一種樣式的Google首頁?整潔的頁面向來是Google的招牌,不過日本Google所開發出的最近20分鐘被搜尋的關鍵字呈現,讓我們可以知道大家都在蒐尋什麼東西喔!這與時常被提起的知道其他使用者喜歡什麼,找什麼資訊的社群觀念有點接近。

有興趣的話可以再點進去看,此篇連結有截圖。

本文引用自:

(98年2月6日)。日本Google首頁提供熱門查詢關鍵字。crave科技瘋。民98年2月23日,取自:http://taiwan.cnet.com/crave/0,2000088746,20136003,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