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blog操作教學

大家好,我是課程助教陳一帆,若有任何疑問,歡迎寄email給我,或者直接在blog中回文。


言歸正傳,有些同學可能從未接觸過blog(部落格),是故本文的目的便是要教大家如何操作。由於要詳細說明何謂blog實在太麻煩了,有興趣的同學請直接參閱wiki的定義。若用偷懶又白話的方式來解釋,或許可以說是一種方便使用者撰寫、管理網頁的技術,在操作介面中,使用者可運用直觀的操作,輕易發表文章、管理個人網頁空間、並透過回文機制與瀏覽者互動。其中,所發表的文章及回文,以帶有時間戳記(log)為特色。

以下,將依序介紹:blog頁面配置、如何瀏覽、及回應文章。

blog頁面配置


這是本部落格的截圖,大致分為三個部份。

1.部落格的標題列:就是部落格的名稱囉,包含右側的簡介,但我紅圈圈不想畫太大,好醜。

2.部落格的主頁面:即文章顯示的地方。本部落格,一次會顯示七篇最新的文章,至於剩下六篇在哪裡,用你的滑鼠將滾軸往下拉就看得到囉。(當你讀到這時,想必你已經往下拉了吧^^")

3.在這部份,系統自動將本部落格的文章,按發表日期的月份歸類,並按時序由近到遠排列。沒錯,這就是blog之所以稱為blog的主要特色唷。


如何瀏覽blog



1.無論在哪個頁面,只要點選左上角的標題,便能回到首頁唷。這可是網頁瀏覽的小常識勒。

2.這是文章的標題,當你點選標題後,新的頁面將只顯示該篇文章的內容,重點是會出現回應的文章。

3.這裡是所有文章的整理列表。此部份,將最近一個月的文章全部展開列出,只要點選該文章標題,便會直接顯示該篇文章於主頁面。

4.除了最近一個月的文章會全部列出,其它的舊文章,並不會展開。但只要點選月份,便能展開列出該月份的文章。

回應文章

若你按照上一段2的指示,進入某篇文章的顯示畫面,在文章的尾巴,就可以看到網友的回應接在本文下面。


1.這便是網友的回應,在本部落格中,稱為「意見」。網友們可利用「意見」的功能,發表對本文的看法,進而與文章作者互動喔。本部落格的建置,一方面是課程相關資料的展現平台,一方面也鼓勵同學們利用「意見」與大家互動,大家要多多利用唷。

2.至於該如何回應文章、發表意見呢。你可以在文章顯示的頁面中(即上圖),點選2,即張貼意見。或者,在首頁中,每篇文章的末端,會顯示該篇文章有幾則「意見」,點選該字句,亦可張貼意見。 (見下圖)


點選後,會進入意見撰寫的畫面,如下圖。


1.此處可輸入你想發表的意見。

2.身份之選擇有三種。若你有google或blogger的帳號,可登入進而顯示你的帳號。或者,點選「其它」,自行輸入你想顯示的暱稱。若不想洩露身份,則點選「暱名」。

3.此處兩個方鈕。點選左邊的,便能張貼你的意見。若想先預覽將會如何顯示,請點選右側的預覽鈕。

本部落格的操作說明,到此告一段落啦。本部落格是建置在blogger的平台上,該平台提供有不少有趣的功能唷,這就交由同學們自行探索囉(因為助教累了...)。也歡迎同學們,定時瀏覽本部落格,並多多張貼意見與大家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