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Google讓我調整搜尋結果排序喔~~

Google推出時的口號是:您找到的就是您要的。隨著網路資訊愈來愈多愈龐雜,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光是Page Rank好像不太受用,至少我是絕對不會只看Google 搜尋結果的前三頁,因為有時寶藏是藏在後面,popularity不表示 quality。


今年11月下旬,Google在搜尋結果中偷偷加上了兩個小 icon(如下圖),第一個是往上的箭頭,第二個是叉叉。

在檢視搜尋結果時,如果發現某一項結果是不相關的,可以按一下叉叉的圖示(如下圖),可以刪除這項結果,調整Google的排序。這項調整結果會立即標示在搜尋結果中,也會以Google帳號顯示,供其他網友參考。稍後後悔時,只要按Restore即可恢復。






第二個圖示是Promote。在檢視搜尋結果時,如果覺得某項結果是最重要的,只要按一下往上的箭頭,這項結果就會被提到第一頁第一項。如果後悔了,就按旁邊的往下箭頭。像我搜尋"information literacy",結果中ACRL被排在第二頁,我當然就要來幫它promote一下囉!
當我在進入Google輸入"information literacy"時,ACRL就排名第一了!




同時還有第三個圖示--Comment,可以針對搜尋結果發表意見,所發表的意見是公開給所有訪客的。




以上這三項功能只有在Google.com in English,國際版首頁才有,http://www.google.com.tw/等local版是沒有的。iGoogle下好像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