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作業一說明

感覺不少同學因第四、五題而困惑。這兩題的內容,的確有一點會重覆,但問的點是不一樣的。簡單說,第四題是分析整份研究報告的組成成份,並以圖表的方式呈現,即概念圖。第五題則是第四題的延伸,針對研究報告中的關鍵字,列出其BT、NT、RT、及同義詞。那...我就引用老師的投影片來說明唷^^"

如投影片中所言,concept mapping,是以圖解方式表達知識的一種技巧、是觀念的網路圖。


一個研究的題目,可切割成幾個小的子題,而每個子題內又包含幾個關鍵字。概念圖,就是以圖解的方式,將主題、概念、關鍵字等組織起來。上圖是一種呈現方式,此外,亦可用階層式的呈現(請自行參考課程投影片pp.36-37)。如課堂所舉之例,研究主題為「電視暴力對兒童行為的影響」,在主題之下,就可分成「電視」、「兒童」等幾個分支。這題沒有絕對的標準呈現格式,就看同學覺得怎樣的圖表較能呈現你的研究概念架構。

至於第五題,則是針對此研究主題的關鍵字,列出其同義詞、相關詞、上位詞、下位詞,就像第一次課堂練習那樣。至於例子,請看1009那篇文章的意見

希望這樣大家能看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