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作業一檢討

各位同學好,在此解釋作業一的評分標準。首先,這份作業其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是要同學們練習老師在課堂上所教過的利用網路資源的方法,因此助教在評改的時候會把所有的作業大致上分為特優、優、中等、差四個等級,優等大概就是80~89分之間,也就是中規中矩的把作業做好,特優的同學則是除了老師指定的方法外,還另外嘗試了其他許多資源或方法來搜尋資訊,並且非常清楚且完整的交代搜尋過程,當資料過多或過少時如何適當地縮放關鍵字來找到需要的資訊,而不是找不到需要的資料就放棄了。簡言之,想要拿到90以上的高分,在找資料時就要更加努力,多利用其他有用的資源,而且要讓助教看到你/妳的搜尋過程,不管搜尋結果是否令你/妳滿意。至於中等就是稍微差一點,大約在70~79分之間,60~69分可能就有不太認真的嫌疑囉。

這次作業基本上大多數同學表現的都還不錯,但有一個比較明顯的問題,就是有些同學在訂定研究主題時將題目訂得太過廣泛了,舉例來說,像「食物」、「教育」這類的題目就太過廣泛了,相信這樣的題目在查找資訊時一定會得到數目非常龐大的資料,讓人不知從何篩選起吧!這樣的議題過於廣泛,應該要將題目縮小一點,例如「食物的文化意涵」或是「食物與人類健康」,這樣才比較像是一個「研究」,而不是個人對某一個領域的初步探索!還有一個比較大的錯誤,就是畫出「concept map」那一題,有些同學完全沒有畫出「map」來,只丟出幾個關鍵字,讓助教感到很困惑,請別忘了「concept map」是以「圖解」概念來表達知識的一種技巧喔。另外,有同學懷疑作業是不是由兩個助教改的而有標準不一的狀況,在此跟同學聲明作業批改是出自一人之手,並且是跟老師討論過才開始批改的,標準的話在第一段就提過了!

最後祝各位同學學業進步,平安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