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ISI HIghly Cited

結果大部分同學都只做作業,沒有好好逛逛一下 ISI HighlyCited.com網站,殊為可惜!

為什麼要在作業上貼ISIHighlyCited.com的URL超連結,目的就是方便大家直接點選上網。以Computer Science 的李德財教授為例,您只要點一下李教授的名字(Lee, Der-Tsai ),就可以看到Thomson ISI 為我們整理好的Biography,有詳細的個人資訊、聯絡方式、學經歷,還有最後一項,Publications。(http://hcr3.isiknowledge.com/author.cgi?&link1=Browse&link2=Results&id=4782

點一下VIEW PUBLICATION LIST,就可以看到李教授的著作,再點一下有超連結的論文(藍色者),就會自動連結到Web of Science,並顯示那篇文章。接下來,點選那篇文章的作者中的LEE DT,就可以找到李德財教授在WOS所發表的論文總數(102),再來Sort by: Times Cited,就可以知道被引用最多的是那一篇,被引用多少次(197)。

點一下被引用次數(197),然後Analyze,就可以發現引用李教授這篇文章最多的是來自美國的學者,其次是義大利,第三才是台灣。引用最多的機構是CNR;學門則是COMPUTER SCIENCE, SOFTWARE ENGINEERING引用最多,有33篇,其次是應數24篇。

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狗尾巴左搖或右搖也可以研究

剛在科學人雜誌寄來的郵件中看到一則很有趣的研究,貼上來供大家參考。

薛莫(Shermer, M.)、潘震澤翻譯(2008,5月號 )。狗搖尾巴 。科學人,75期。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做報告、寫文章時,最困難的可能是找到一個研究主題,然後聚焦成為一個有潛力的研究題目,最好是進可攻退可守。題目那兒來,當然是專業加上生活中的觀察和體驗,是最好的研究主題來源。

我們都知道顏色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可是怎麼把它化為研究呢?學者們是怎麼思考的?
2004年的雅典奧運時,就有兩位人類學家逮住這個大好機會,在競技場上做了個很有趣的研究,讓選手隨機穿上紅色、藍色的衣服,看看是不是紅色選手會不會有如天助,真的變厲害了。(請參考穿紅色會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