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佳穎的百科作業--咖啡因過量對兒童發展的可能影響

  1. 請以您作業1所選的研究主題,選擇二套百科全書與Wikipedia,針對三套百科的內容加以比較說明,是否提供足夠的背景知識。

    Ans: 以下以wikipedia、encyclopedia Britannica、medline plus encyclopedia做比較:
    總括而言,wikipedia的內容很多方面,從人文、科學到時事都有,還會有比預期想查的更延伸的資料,不論想做哪方面的主題都可以查;encyclopedia Britannica 一開始呈現的資料並沒有wikipedia這麼多,但是它可以在介面上選擇延伸資料點閱,同樣可以得到完整的資料;medline plus encyclopedia則著重於醫學專業知識,列出很多臨床病症及治療方法,適合醫學專業的主題。

    以下是輸入”咖啡因”及”兒童”的百科全書個別比較

    咖啡因 (caffeine)
    在作業一裡,想要查詢咖啡因的來源、對人體的效用、攝取量及攝取頻率代表的意義。

    Wikipedia
    以咖啡因為例,wikipedia提供的資料,我覺得很全面性且多樣化。查詢結果,一開始會有比較簡短的介紹,並列出其他比較進階資料的目錄(如歷史、來源、藥理學資料、合成,以及濫用可能的影響)提供點閱,拖曳頁面也可看到上述更詳細的資料。資料內容從咖啡因(coffeine)的化學結構式、化學特性(包括基本的化學式、溶沸點,到比較專業的危險程度分級,都有列出)、歷史發展(從中國神農氏到西方的歷史都有)、合成途徑、濫用的標準及影響都有。
    而光是這筆資料,就提供了我許多作業一所想要查詢的訊息。像是咖啡因的來源有茶、咖啡、巧克力,還有原本我不知道的紅牛飲料(這應該是大陸賣的飲料)及可樂,連詳細的含量(每罐含多少毫克)都有。還有咖啡因的對新陳代謝的影響、毒性和在體內的生理作用,長時間飲用以及一時用量太大可能造成的後果,也在資料之中。
    Wikipedia讓我滿喜歡的一點,是他可以切換不同的語言。這樣可以讓不懂英語的人,也可以用自己熟悉的語言查到資料(雖然英文資料似乎比中文多很多),想練習外文閱讀能力的人,更可以透過點取其他語言達到目的。像我正在學德文,就會點點看德語的部分,雖然有些地方不是很懂,但也是很好的練習。
    而在我所選擇的語言─中文裡面,資料也呈現了中華民國(台灣)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咖啡因的政策,例如中華民國的咖啡因分級制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咖啡因管制,這些都是比較符合時事與國情的資料。我想有空也可以查查看英文或是德文(等我學好一點)的版本,或許也會有不同而有趣的資料內容。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用老師給的帳號登入大英百科全書,發現大英百科全書的內容沒有wikipedia多方面,主要只針對簡單的化學性質、來源含量以及對人體的效用(如不易勞累、不易勞累、警覺性增加,以及飲用過多的副作用)作介紹。也有提到現今許多成年人習慣以咖啡因提神的例子,但著墨不多。也沒有提供歷史沿革或是化學合成途徑等進一步的資料,但是關鍵字(caffeine)皆以粗黑體字標明。(很可惜這個關鍵詞查到的資料,我沒有看到像老師上課講恐龍有實用的彩色圖片參考)
    但是在encyclopedia Britannica的頁面上,有”related articles”和”subject browse”可以點選。Related article點進去可以看到更進一步的資料,例如結構、特性、對人體(如睡眠、孕婦)的影響等等。都列出一些段落重點,有興趣的話,還可以點選看該篇全文。
    在作業一中,我所想找有關咖啡因的資料,在encyclopedia Britannica裡,除了使用劑量、頻率所代表的意義之外,都可以查到。

    Medline encyclopedia
    和其他百科全書不同,medline encyclopedia提供一開始列出欲查關鍵字的字首,點選進去之後再列出資料條目,提供讀者查詢。查詢的時候直接點他所顯示的標題,但有時沒看到原本所想的關鍵字,或許可以看到更切合題目的。像我原本要查caffeine,但沒有,就選了
    Caffeine overdose,更符合主題。
    內容方面,這本百科全書的內容比較偏醫學臨床,像是疾病的詳細臨床症狀、緊急處理方式等等。有的症狀還可以在點進去,還有更詳細的說明。當讀者作一般搜尋時,會看到他列出的項目,有一條條有關醫學的相關資料,而不是直接解釋所輸入的名詞,可以直接看到他與醫學上的相關。滿適合醫學專門的主題查詢。

    兒童
    在作業一中,列出”兒童”這一項,主要是想分清楚咖啡因對於各個年齡層的小孩,各有什麼樣的影響,所以想先分出年齡的分層。

    Wikipedia
    原本以為”兒童”這麼籠統的詞,查到的資料應該很基本很少。沒想到在wikipedia上找到的資料,卻比我想像中多得多。甚至已經把我在作業一中,想要查找的年齡層分類包含進去了。他用法律、生物、文學的角度解釋人的年齡分層,不論是要找哪方面的資料,都可以有收穫。
    以下是wikipedia”兒童”這筆資料中,有關我所要查找的部份
    · 兒童
    o 嬰兒(新生兒)(零歲至一歲半)
    o 學行時期(一歲半至四歲)
    o 初等教育時期(又稱青春期前時期)(四歲至十二歲)
    § 小學時期(又稱中期兒童)(四歲至八歲)
    § 青少年前期(晚期兒童,初等教育時期的兒童稱為學齡兒童)(九歲至十二歲)

    其實他的資料把人從胚胎發生的到老年都列出來了(大概是簡短的分類),還有中英對照(例如二十幾歲在英文是twenty something),甚至還有比較文雅的中文(像是以前國文考試會考的那種,女生24歲是花信之年、男生20歲是弱冠之年)

    而作業一中,我下一個關鍵字要找的,有關兒童各項發展的資料,這裡也可略知一二,也提供了我找資料的方向。在成長的部分,他還特別提到”醫學上有兒科的一個分支,專門研究兒童的保育和健康發展。其範圍包括初生至二十一歲的年青人。”雖然我是醫學系的學生,但是還沒有接觸到臨床知識,不知道兒科的範圍原來包含到21歲的年輕人(那我也算兒科範圍裡嗎),關於這點,覺得很有趣。這筆資料中還列出了體格及認知發展的簡單大綱,有些資料還可以點選,看到更詳細的內容。

    Encyclopedia Britinnica
    在大英百科全書打入”children development”,得到的資料,是比較詳細的敘述兒童發展時,智力、情緒及心理的詳細變化(例如列出可以使用五到六個單字表達自己,或產生同理心的時期)。這部分寫的比wikipedia具體而細膩,但是他沒有明確的分出幾歲到幾歲是哪一期的發展。

    點閱related articles,裡面的資料許多都是整個人類發展的歷程,比較少是專門針對兒童發展的。

    從這筆資料中,可以找到有關兒童心理及智力的發展歷程。
    而有關兒童智力發展、身高、學校學習狀況等想要研究的特定發展影響,因為可能太過specific,在一般的百科全書中查不太到詳細的資料。我想這部份可能要翻找心理學、胚胎學課本或是上網用Pubmed或是Medline找論文,會比較有幫助。


  2. 在建立好背景知識後,請嘗試利用5W來幫助您縮放研究主題。
    Ans: 5W:What Where When Who Why

    What
    這次的研究主題是咖啡因對兒童發展的影響
    可以從幾個角度來看:

    醫學的角度:將咖啡因對人體的生理影響,套用到發育中的兒童身上,由於小孩的腦部、身體都還在生長發育,咖啡因的效用對這些發育可能會造成影響(阻礙其發育或使其發育變差?)。

    心理學的角度:兒童的發展歷程,不僅只有生理方面,在心理方面也有一定的發展順序。由於咖啡因多半被用來提神,兒童攝取過多(可樂裡也有)會不會因此影響其睡眠,進而影響心理的發展。

    社會學角度:咖啡因可能導致失眠,甚至無法專心,這些副作用很有可能影響小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效率以及人際關係(包括老師的觀感、同學的印象),如果長期下來,會不會造成更深遠的影響呢?

    目前我想到比較可行的方法,可以在差不多的時間點拿不同的兒童做比較,或是得到追蹤同一批兒童成長來觀察其影響。

    Where
    這個研究,原本希望主要的對象為台灣地區的兒童。因為一開始想到各國學制、習慣不同,不同人種的體質也可能不同,所以把研究對象控制在一定範圍應該比較方便。不過受限於查找資料的關係,所查到的論文、百科全書、課本,作者研究的受試對象,不見得會註明地區,所以生理心理發展方面,不限定地區,只在社會學角度的部分,比較針對台灣地區做探討。

    When
    由於牽涉到兒童上學的問題,所以希望把時間控制在最近十年。主要是不同時期的兒童,會因為社會飲食習慣不同而導致體質及發展速度有差異,社會的改變也會使人際關係的變化有所不同。

    Who
    研究的對象,是針對嬰兒到國小畢業以前的兒童。

    Why
    會想到這個研究主題,一開始是好奇為什麼大家總說小朋友不能喝咖啡,後來在查找資料的途中,發現不只是咖啡和茶,連常常是小朋友零食的巧克力或可樂,都含有咖啡因。而關心咖啡因對兒童發展的影響,不僅可以知道過量的咖啡或茶對發育中孩童可能的傷害,還可以提醒大家,小孩過度食用巧克力、可樂,也可能造成類似的影響,算是生活中很實用的一個主題。


  3. 經過以上兩個步驟的抽絲剝繭和思考,你最後決定的題目是:
    Ans: 過量咖啡因對兒童發展的可能影響
    【建議改成:咖啡因過量對兒童發展的可能影響】


  4. 請嘗試將關鍵字之上下層屬關係,表現出來;同時列出對應之中、英文關鍵字,如果有必要的話。
    關鍵字是:

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鍾佩樺的百科作業--從孟買電影工業的蓬勃探討全球化下的世界電影工業

  1. 請以您作業1所選的研究主題,選擇二套百科全書與Wikipedia,針對三套百科的內容加以比較說明,是否提供足夠的背景知識。

    我先分別在Wikipedia, 大英百科,大美百科中搜尋Bollywood
    再利用台大圖書館及Yahoo! Directory查找與電影相關的百科。

    Wikipedia:
    Wikipedia先解釋了Bollywood這個名字的由來與涵義。在下面的content中則先分區將孟買影片工業對中東、南亞區域各國家電影工業的衝擊與影響。接下來則提到寶來塢最著名的特色歌舞片,並分析了這些歌舞的特質與劇情走向,甚至連電影工業就業人口結構、影片歌詞內容都有介紹。亦有簡短的歷史背景介紹。最後Wikipedia提到了寶來塢的行銷手法,其中也簡短介紹了電影業在孟買經濟上扮演的角色,甚至延伸到全球化世界中孟買如何為美國好萊塢所影響。
    Wikipedia的分類和我第一次作業中呈現的concept map十分接近,尤其是特色歌舞片的部份,我可以從Wiki中得到許多寶貴的資訊。但是這裡所提到的資訊僅限於這些歌舞片的特色介紹,並沒有更詳盡的訊息讓人了解歌舞片之所以大行其道的原因,如果我希望得到更充足的背景知識,我必須參考其它資料提供的背景知識。同樣的現象也發生在history這個項目,在這裡Wikipeida只是概略地列出相關歷史事件,並沒有針對因果關係多做連結,蒐集資料者若是希望能得到更深入的資訊,必須自行再搜尋更專門的知識。雖然說在”Bollywood”的分類下,我沒辦法找到很詳盡的資料,但在最後的”See also”項目中可以找到更細的分目,例如 ”cinema of India” 或是 “history of India cinema”,我在這些關鍵字的介面上都可以找到更多我所需要的資料。

    大英百科:
    在大英百科輸入Bollywood後,得到的資訊僅限於名字的解釋與孟買電影的大略介紹,並沒有像Wikipeia一樣分類分得那麼細,也沒有提供太多額外的連結。但當我改輸入”Asia film”或是”India film”之後,會出現好幾頁相關的關鍵字連結,讓我可以挑選較符合我主題的內容來看。只是這些內容都不比Wikipedia來得詳細,大部分都只是名詞解釋,沒有提供更多的資訊。我想這是由於Bollywood是屬於較近代的名詞,而且性質偏向大眾娛樂,Wikipeida風行的時間較晚,而且比較貼近大眾,所以Wikipeida能提供較完整詳細的資料。相較之下,大英百科關於Bollywood的資料大部分都在Britannica Book of the Year 之中,近年的Book of the Year中都有提到孟買電影業竄起的現象,但年鑑的資料不夠深入,和Wikipedia比起來,比較不能為我的研究主題提供專業背景資料。

    大美百科:
    我先利用大美百科中Browse的功能,參考了art分類的細目,再選擇其中”Performing Art”的”Film”,但我發現所有的項目之中沒有一個能對我選擇的主題提供專門的知識。而且大美百科的分類好像比較隨性,在film的項目以下包含了影片類型(例如: Black comedy)、特定影片的介紹(例如: Citizen Cane),還有電影工業協會(例如:Un-American Activities Committee)等等的介紹。比較不符合我想要的資料類型。

    台大館藏中沒有提供電影專業知識的百科,利用Yahoo! Directory尋找與電影相關的百科,搜尋到的結果大多是解釋電影專有名詞的百科,對這個研究主題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2. 在建立好背景知識後,請嘗試利用5W來幫助您縮放研究主題。
    What? 
    → 從全球化角度來探討。
    → 從歷史角度來探討。
    → 從印度社會角度來探討。
    → 從影片類型角度來探討。

    Where?
    →寶來塢(孟買) vs.印度其他地區
    →寶來塢(孟買) vs.好萊塢
    →寶來塢(孟買) vs.亞洲其他國家

    When?
    →印度獨立(西元1947年)對孟買電影工業的影響

    Who?
    →印度政府
    →孟買/世界電影工作者
    →觀看寶來塢電影的觀眾

    Why?
    →為什麼寶來塢電影可以成為印度電影的代表?
    →為什麼西方價值可以取代印度傳統價值,成為寶來塢影片的主題?

  3. 經過以上兩個步驟的抽絲剝繭和思考,你最後決定的題目是:
    從孟買電影工業的蓬勃探討全球化下的世界電影工業。

  4. 關鍵字是:
    globalization
    Westernization
    Bollywood
    Hollywood
    Cinema of India

    請嘗試將關鍵字之上下層屬關係,表現出來;同時列出對應之中、英文關鍵字,如果有必要的話。

    Globalization/Westernization (全球化/西方化) (上)

    Cinema of India (印度影業)

    Bollywood/Hollywood (寶來塢/好來塢)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