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

How to keeep up to date

選好自己喜歡的研究主題後,要如何stay up to date呢? 提供幾種方法供大家參考。

E-mail service

很多的報紙、雜誌、期刊、電子報網站,都提供e-mail訂閱服務,將最新出刊的標題或內容直接寄到訂戶的e-mail信箱。
這是keep up to date的最好方法,您不需要逛遍各個網站來掌握最新消息,只要打開信箱,就可以實現古人的美夢--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當然囉,您的研究主題可能很特別、很專業,以上所列可能不能滿足您的需求,接下來推薦幾個mailing list的整理站,希望大家能從中找到符合自己研究興趣的相關主題。

Podcasts

用看的太費眼力了,用聽的才夠勁,如果您有iPod或MP3,搭捷運跑步運動時,都可以聆聽名人演講或最新趨勢。前面所介紹的網站大部分都有提供Pocast免費聆聽,例如Nature Podcast 每週提供免費語音內容,這可是道地的英語或美語,怕大家沒有辦法有效吸收語音的內容,Nature很體貼地提供文字稿(transcripts ),可以邊看轉錄稿(Text (html))一邊聽演講或是訪談名人暢談其最新研究成果。這可是道地的英文,專業英文,建議要出國的同學們,先練練自己的聽力。

到底有那些podcast的語音資料可以免費下載呢?

Blogs and RSS

想要知道頭條新聞,想要知道別人對某項事物的觀點、看法,Blog是最佳來源。有場演講因為有課沒辦法去聽,好遺憾喔,沒關係,上網搜尋一下,也許有那位blogger去聽了回來還幫我們做了整理。

找到了中意的blog之後,要經常上去看有沒新文章太辛苦了,這時只要利用RSS或是Google Reader,就可以輕鬆掌握blog的最新訊息。

Online journals

每個研究主題都有代表性的期刊,而大部分的期刊都建有網站提供期刊介紹和各期目次與摘要,有些期刊還提供電子郵件訂閱目次的服務,是掌握專業新知的好策略。

Search alerts

每個學門都有專科資料庫,有很多資料庫也提供email alert服務,透過訂閱方式將資料庫新收錄的相關主題內容主動寄到您的信箱中。

Networks

其實「真人」才是最棒的資訊來源,因為人提供的不是資訊,更是知識,是智慧!在求學過程中,要多交朋友,尤其是結交不同系不同院的朋友,因為知識是要觸類旁通的,觀點要多元,學校是建立網絡最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