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作業三檢討

作業三的成績,普遍還蠻低的,在這裡提出幾點較多人錯之處。

1.第一題有提示:很多學者曾在國外攻讀或工作,故其被引用最多的文獻,不一定是在國內寫的。然而不少同學將機構限制在目前所在的單位(然而這些學者在國內大多在一個以上的單位服務過),這便無法查得其所有發表的文章,更可能miss掉其被最多人引用的文章。

2.第一題要求分析引用該文章的其它文獻。然而不少同學採土法煉鋼的方式,將文章一篇一篇點開來看,偏偏這些高被引的文章都被引用上百次,土法煉鋼法勢必無法得出最好的分析結果。其實,只要點選畫面右上方的analyze,系統就會幫你分析啦。

3.第二題的部份,題目有提示可用abbreviation help,查得適當之單位縮寫,然而還是有同學用了錯誤的縮寫,例如用NTU,甚至單字都拼錯,這樣自然無法查全,甚至一篇都找不到。

4.台灣科技大學不是台灣大學的一部份,許多同學沒利用not把台科排除。甚至有同學,用or把台科大算進來,但台科大真的不是我們的呀...

5.第二題的第二小題,應該要用SAME。假設目的是要搜尋A校A系的文章,若使用AND連結,很可能會搜尋到「一位作者為A校B系,另一位作者為B校A系,兩人合寫的文章」。

6.published year與timespan是不一樣的。published year是出版年,而timespan是該資料被收入資料庫的年份。

最後,雖然四份作業都已完成,還是要說一下,希望同學們未來修習其它課時要注意一下。請不要互相抄襲作業,就算你重新排版過,修改了一些連接詞,還是會被抓包的。

祝大家期末報告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