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期末專題報告的內容與格式

搜尋引擎、圖書和資料庫(包括Web of Science)都介紹過了,大家可以開始寫期末報告了,因為大部分的研究資訊的蒐集都離不開上述三種資訊來源。



很多同學一直在問期末報告要寫什麼,期末報告就是要替您自己做個整理,這一整個學期您學會了什麼!所以請選擇一個很明確的研究主題(a research topic),研擬資訊搜尋策略,並實際進行搜尋。

建議期末專題報告內容,宜包括下列各:

  1. 選擇研究主題 (10%)
    說明研究主題的範圍與關鍵詞。
    研究主題的範圍可以Concept Map或5W1H來呈現;關鍵詞可以tree structure或表單方式呈現。
    請注意,這裏所探討的是一個明確的研究主題,而不是一個研究方向。舉例:我想要研究的是「東北角海岸的賞鯨活動對生態的影響」,而不是「賞鯨」,更不會「生態保育」或「生態」。
    經過作業1和作業2,大家應該知道自己原來設定的研究主題適不適合,應該要放大還是縮小。
  2. 資訊策略 (10%)
    研究主題確定了,接下來就可以根據所設定的研究主題的性質開始思考該蒐集那幾種類型的資訊類型。請參考「資訊生命週期」或「資訊流」來設定您欲蒐集的資訊類型。
  3. 各類型資訊的蒐集 (50%)
    根據前項資訊策略,開始依序蒐集各項資訊。請注意不同資訊類型或資料庫,所運用之資訊檢索策略不同。利用資料庫時,請善用各種資料庫之特性。
    請記得將每種資料類型的檢索結果加以篩選後,利用EndNote Library建檔。
  4. 列出References (15%)
    既然花了這麼多心血蒐集資訊,台大圖書館又訂購了EndNote X1這麼好的工具,當然要好好管理所蒐集到的資訊,並且很專業地呈現。
    請善用EndNote 的Copy Formatted 功能,將蒐集到的各類型資訊,條列出來。
    請記得先交代所採用之 Output Style。如果您喜歡把蒐集到的References直接呈現在各種類型的蒐集結果中,也是可以的,但仍然請在第一種資訊類型時交代您所採用的Output Style。
  5. 製作封面、插入頁碼、編製目次 (15%)
    期末專題報告的內容應該不會少於十頁,請參考Word文件範本檔案(TermPaper.dot),繕製封面和目次。【圖資系的Server故障,範本檔先寄到諸位的台大信箱】。
    如果您和Word沒有很熟,可以參考我寫的電子報:
    論文輕鬆打
    用EndNote打論文

***因為歷年都有同學想來混學分,期末報告未能充份展現本課程之學習成果,甚至很大方地拿其他課程的報告來充收,還要來硬拗、快1/2、2/3時出動父母好友亦不乏見,為難助教與教務處,本學期徵得上學期修課同學同意,將其報告附上,供同學參考,但是請不要以之為範本,每位同學所選研究主題不同,研究動機不同,所選用的資訊資源也不盡相同,呈現方式相當也可以有自己的創意。

觀摩報告1 :標定無營養細胞型微卵管的生殖幹細胞及其生成模式探討
觀摩報告2:颱風與海洋的交互作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老師,附錄的部分要寫什麼?是關於例如心得的部分,或者是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