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課程設計理念:FILIP

知識經濟時代,掌握資訊是贏家。工作、研究、學習,甚至生活,都離不開資訊。為了培養資訊世紀的學習型公民,歐美各級學校紛紛開設資訊能力的相關課程,將資訊能力與閱讀、寫作、和數學並列為學生必備的四項能力。本課程之設計目的就是要有系統地幫助同學熟悉研究過程,以批判和整合的觀點來解析資訊需求,有系統地蒐集資訊,評估資訊,進而有效地利用和管理有用的資訊,增進自我學習績效,以資訊激發創意,以知識增進生產力,使每位同學都成為優質的知識生產者。

資訊能力可以FILIP五部曲而闡釋,如下圖所示。

  • 首部曲:Focus
    研究策略,說明如何鎖定研究主題,選擇最適當的研究主領,界定研究問題;定義和發展概念(ideas);研擬研究問題(research questions);撰述問題陳述(topic definition statements)。

  • 二部曲:Information
    資訊策略,分別從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和科技領域來看資訊的傳播與擴散。

  • 三部曲:Locate
    搜尋策略,介紹檢索策略、搜尋引擎與圖書、期刊論文、學位論文、研究報告、會議論文、專利、政府資訊等各類型資訊之有效搜尋策略。

  • 四部曲:Integrate
    整合策略,如何有效地閱讀搜尋到的各項資訊,做筆記,評述相關文獻,整合到既有的知識架構中。

  • 五部曲:Present
    呈現策略,闡述研究成果之呈現方式,如何正確編製參考書目,如何避免剽竊,以及如何以書面報告與口頭報告有效地呈現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