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Google台灣地圖近日推出路線規劃功能

Google台灣地圖(http://maps.google.com)近日終於正式啟用「路徑規畫」功能,往後就算沒有GPS導航,也能享有Google地圖免費提供的路徑規畫選擇。

Google地圖所提供的路徑規畫功能在美國早已經盛行多時,且Google地圖的台灣版本,於之前的改版中也已經納入,但那時只能在Google地圖上見到相關的選項設定,卻不具任何實質的操作空間。這回,Google地圖進階版整合了臺灣5大都會區的鐵公路、捷運、高鐵等交通運輸資訊,提供路線規畫功能。雖然只有單純的路徑規畫功能,但以路徑規畫在美國頗受好評的回響,還是令人期待。

路徑規畫的方法很容易,只要在地圖上找出起點及終點位置上,並分別在兩處按下滑鼠右鍵,選擇「路線起點」或「路線終點」,就能在網頁左側條例出規畫的路徑選項。這些建議路徑裡,除了標示出路名及方向外,還會顯示各路徑到達的公里數等。

如果對行駛路線不滿意,或是特定想要經過某一地點,只要將滑鼠指在路徑上的任意點就會出現一個小圓圈,這些小圓圈代表「經過點」,若將它拖曳到想要經過的道路上,所規畫的路徑就會做出改變,而左側的相關路徑資訊也會一併更新。當這些經過點也可刪除,只要在這些經過點上按下滑鼠右鍵,於出現的選單按下「移除此目的地」的選項即可。

目前Google台灣地圖的路徑規畫系統還是以自行開為主。所提供的路線規劃以開車的路況為主軸,避走功能只有高速公路及收費站兩種選擇,對於機車、自行車或步行來說不一定適用。但是對於沒有GPS的人來說,往後開車出門只要帶著可上網的筆記型電腦,就能享有免費又即時的路徑規畫功能。此外,使用者也可以透過手機使用規畫服務。不需安裝GPS,Google定位服務就能自動判斷出手機的大約位置,再顯示出附近的地圖與交通工具搭乘訊息,使用者不需自行輸入地址。但是目前Google還未開放API可存取路線規畫服務的資訊,Google臺灣暨香港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表示:「目前因資料授權問題,還無法開放,未來會朝開放的方向努力。」

Google地圖是在Javascript語法下撰寫,在IE上按下右鍵定位起終點大都無誤,但在FireFox下未允許按下右鍵開啟視窗的功能,就無法順利進行Google地圖的路徑規畫功能,必須留心。


參考文獻
陳雯伶(民97年11月28日)。Google地圖可指路。PChome。民97年12月1日,取自: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7170103+172008112800651,00.html

王宏仁(民97年11月21日)。Google路線規畫帶你搭公車。IThome online。民97年12月1日,取自: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