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新聞分享:about google

剛上完google,相信大家對於google的看法,不會再只是「就是個搜尋引擎嘛」。google之所以能成功,有其優異於他人的技術。而不斷拓展的服務範疇,除了帶給人們方便外,是否會藉此竊取過多的個人隱私資料,甚至成為繼微軟後的另一個隱性的(這比明目張膽的微軟還可怕哩)壟斷集團,也是許多人憂心的點。圖書館有許多關於google的書,網路上也可以查到很多資訊,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挖寶吧。

下面這則新聞,是老師想與大家分享的。也歡迎大家發表對於google的看法唷。

(另外補充一下,關於作業,是希望同學可以寫下你的「實做歷程」。以第一次作業為例,除了依題目需求寫下答案外,希望大家可以補充你是如何使用(例如)線上課程資訊網及線上百科全書,下了什麼關鍵字,又是如何分析及消化這些資料,進而整理出概念圖及選擇最能抓住核心的關鍵字。只是單純的將搜尋結果copy and paste,甚至完全沒有整理、刪去雜蕪的資訊,或者就丟下一句「找不到」而沒說明你曾試過什麼方法,如何讓人覺得你是有用心寫這份作業勒^^"。當然也不是要大家都把搜尋過程給printscreen,印這麼多彩圖,一方面油墨花費大,一方面,如果一點文字說明也沒有,那跟單純的copy and paste又有何差別勒?相信大家都知道如何「用心」完成一份作業,也知道如何呈現你的「用心」。只要用心學習,相信這門課可以帶給大家許多收獲的。我的廢話好像太多了= =+)

超級貼心!Google公佈史上最簡單的網址:「G.cn」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10月30日
2007 / 10 / 30 星期二 15:00

Google昨(29)日公佈歷史上最簡單的網址,也創造出中國和世界互聯網名字最短的搜尋入口,這個超短網址只有 3個字母「G.cn」,它有望會變成用戶的第一選擇!

《香港文匯報》引述《北京晨報》報導,官方比喻「G.cn」是原網址的「快捷鍵」,官方表示,再老資格的網民也有輸人4個「w」的時候,再忠誠的Google粉絲,也難免在激動中多打一個「o」。

Google認為,非逼著大家把Google這 6個字母記清楚、打正確實在不太貼心,用戶也許記不得倒底是 2個 「o」還是3個「o」,是「g」在前面還是「l」在前面。

這個為中國用戶特別訂製的網址,也被看作是Google本地化的重要步驟之一,除了中技術團隊和漢字名稱之外,Google需要充分尊重中國用戶的輸人喜好。

根據搜索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在用戶首選搜索引擎的市場份額中,百度(baidu.com)達到74.5%,而Google只佔 14.3%。但Google從今年開始頻頻推出新產品以拉攏用戶,使用戶量穩步上升,市場份額觸底反彈。新網址的出現更意味著Google將強勢地繼續這場對用戶的爭奪戰。

不過,「G.cn」的出現並不代表原網址 Google.cn會消失。Google表示, Google.cn是Google中國的標準網址,代表了公司品牌,其他的網址包括 Guge.cn、Guge.com和G.cn都會定向到Goog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