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作業三說明

有幾點說明

1.第一題有規定學者的範圍,那麼請以這些學者當作標的來練習。

2.第二題是指台大學者所發表的文章,不是指台大出版的期刊文章。

另外,再強調一次,作業重點在於操作WOS以及搜尋策略,而不是結果呈現的數字。所以不要只key答案的數字,而是要詳述搜尋策略,或者將結果畫面copy下來。當然最後的數字對不對也是重要的啦,畢竟錯了,就代表前面的策略有缺陷。最後,記得要補上上網檢索日期。

還有問題的請回覆這篇文章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第一題的"針對引用文獻分析其國家、機構與學門(subject category)"是什麼意思呢?

謝寶煖 提到...

針對WOS與作業一補充說明如下:
WOS可以幫我們搜尋一位作者共發表多少篇文章,而且還可以讓我們知道這位作者所發表的各篇文章分別被引用多少次,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作者A所發表的文章中被引用最多的一篇文章(PaperA)。
針對Paper A,WOS可以告訴我們作者在寫這篇文章時參考引用了多少篇文章(往前追蹤),更可以告訴我們Paper A發表後有多少人引用。分析引用Paper A的文獻,可以知道這篇文章的影響力,如果只有自己國家的作者引用,表示影響力只在國內,如果有很多國家的作者引用,表示其影響力是國際化的;機構也是一樣,是自己機構或研究團隊的學者引用,還是世界各國頂尖的研究機構都引用參考;學門(subject category)則可看出跨領域的影響情況。

至於作業一,該怎麼查,那我就恕難奉告了。惟作業目的在練習,所以國家、機構、學門等分析,可以只列最多的一、兩個即可。

匿名 提到...

假如說作者A被引用次數最多的文章是paperA,那作業一要分析的就是"有引用paperA的文章,來自哪些國家、機構、學門",老師是這個意思嗎?

謝寶煖 提到...

看到了!
您說呢?

匿名 提到...

我直接用縮寫,在WOS查作者的論文數的數字,跟我用author finder 查出來的數字差一個,可是該作者在WOS沒有其他姓名縮寫相似的人,那我應該是看哪個才對?

謝寶煖 提到...

只要說明即可,選那個都沒關係。作業目的是要大家練習WOS資料庫,因為這個資料庫比較特別,和一般的主題式資料庫不太一樣,在國內因為學術評鑑的關係,經常會在報章雜誌與學術論文中出現,身為台大人應該要和她有點熟。
所以只要您確實練習過了,而且也讓我在作業中看到您練習了,那就OK,我不會和您計較一篇、兩篇。
還有這個資料庫是每週持續更新的,數字本來就會變。
喔,順便提醒一下,請千萬不要用去年同學的檔案列印出來交喔,那肯定馬上穿梆的!(唉,我應該只是打高興的,因為會做這樣的事兒的人,壓根兒就不會上課程網站來看的)

匿名 提到...

謝謝老師:)

匿名 提到...

為什麼我在使用WOS時,搜尋結果排序只有四個:publication date, first author, relevance, source title.沒有Times cited

謝寶煖 提到...

為什麼?有點不想告訴您耶!
因為現在是星期三晚上了耶!
因為您查的根本不是Web of Science!

寶煖

匿名 提到...

剛剛看到樓上那篇
老師的回答真妙

嗯作業寫完來晃晃的
(( 別打我 ~ 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