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WOS查詢案例討論

在此利用同學的來信提問,結合一些可能會有的錯誤,整理出來供大家參考。

案例:
我想要查台大心理系發表在WOS裡的文章篇數,我該怎麼做呢?


常見的問題:

1. 我想要找台大心理系的發表文章,並且排除台科大的可能性,使用策略如下:

Natl Taiwan Univ same (Dept Psychol) Not (Natl Taiwan Univ Sci & Technol)

但是這樣會把台大跟台科大合著的文章給刪去,我就找不到了!

以上的搜尋方法,瑕疵有二

(1)搜尋策略表示的意義為,我查台大心理系,再刪掉台科大,當然就會把合著的文章給刪去

(2)台科大並沒有心理系所,所以並不需要排除

正確的檢索策略是

Address="Natl Taiwan Univ" same "Dept Psychol"

總共會找到307筆文章。

請注意,當要查詢一個片語時,必須用" "來表示,不可選用( )來表示,因為圓括弧表示的是搜尋策略的先後順序,類似數學運算符號中( )的使用。

所以使用 Natl Taiwan Univ same (Dept Psychol) 是錯誤的檢索策略。


2. 老師投影片中示範的例子有考慮到台科大的縮寫會與台大重複,所以我也要排除台科大在搜尋結果內。

請注意,老師示範的例子是台科大與台大都有電機系,避免找到錯誤的電機系,所以才需要排除!若是貴系所在台科大沒有重疊,不需要排除台科大。

貴系所若與台科大有所重疊,最保守的檢索策略是(以台大心理系所為例):

Address=("Natl Taiwan Univ" same "Dept Psychol") not ("Natl Taiwan Univ Sci & Technol" same "Dept Psychol")

搜尋結果也跟常見問題一一樣,會是307筆資料喔!

詳見下圖:




3. 因為是要查發表在WOS的文章篇數,所以一定要選擇在「web of science」下查詢,而非選擇
「All databases」,兩者查詢結果比數會有差異。

請見下圖:

選擇WOS,查到307筆



選擇all databases,查到314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