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Beyond Google: Exalead

Exalead

法國公司在2000年所開發的搜尋引擎,首頁底端最後一行字標示可以搜尋80億以上的網頁,可搜尋中文,所以建議先由首頁右上角的preference進入設定擬搜尋的語文。中文只有一個Chinese選項,可以同時搜正體中文和簡體中文。



搜尋結果如下圖,以三欄呈現:

  1. 最左欄是網頁縮圖,每張縮圖右下角有個PREVIEW按紐,可以直接檢視Exalead資料庫中的備份(類似Google的頁庫備份)。在PREVIEW畫面明確告訴我們目前所看網頁是那一天的備份,點選日期旁的Curren version就會連到該網頁。搜尋關鍵語會以不同顏色標示,並統計出現次數,還可以直接點選previous或 next逐一檢視關鍵字出現的前後文。Preview畫面的右上角顯示搜尋結果下一筆的網頁縮圖,可以直接點選檢視網頁備份,而不用回到搜尋結果。




  2. 第二欄是搜尋結果的說明, 可以單純文字、網頁縮圖加文字、縮圖加文字加網頁分類標示等三種型式顯示,在All results的View項下做設定。


  3. 第三欄是收斂搜尋結果,共有八種選項可以精煉搜尋結果。直接點選某個選項為限定在該選項做進一步搜尋,亦可點選選項右邊的remove 或exclude將相關內容由搜尋結果中移除。
  • Related terms
  • Site type
  • Multimedia
  • Languages
  • Directory
  • File types
  • Geographic location
  • Search within results
語言、資料類型和地理區域(國家)之相關選項後均註明百分比,供進一步搜尋之參考。


進階搜尋
Exalead 的進階搜尋真的是超user friendly的,完全是用使用者的語言做溝通。將搜尋策略分成What? Where? When?三部分,每部分都以plain English加上範例做說明。
用法是,先點選搜尋策略,如 exact phrase,接著Exalead就會在搜尋框中出現引號中間括著type phrase here,使用者只要輸入片語即可,完全不需要知道片語搜尋要加引號這類複雜的策略。依此類推,選一個國家,選一個語言,時間限定在某一天以前,某一天以後。只可惜Exalead沒有中文介面。
Exalead的設計頗符合 Don't Make Me Think的網站設計原則,對不常上網,不熟搜尋策略的使用者,可以有效提高檢索效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