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Open J-Gate 開放期刊入口網站

印度Informatics Ltd為提倡OAI (Open Access Initiative)在2006年2月27日成立Open J-Gate網站,提供線上免費檢索3718種open access 期刊所刊載的數百萬篇期刊文章,同時可以免費閱讀全文。

Open J-Gate是什麼?
Open J-Gate 是全球open access期刊文獻的入口網站,提供可以線上免費取得全文的三千七百多種期刊資料庫,可以超連結到出版社網站所提供的全文。所收錄期刊有半數為同儕審查期刊(peer-reviewed journals),半數為專業或商期刊,可以檢索,也可以依期刊刊名瀏覽。

進階搜尋可以依個人需求強代搜尋結果:
  1. 指定搜尋同儕審查期刊或專業期刊;
  2. 輸入關鍵詞,支援布林邏輯;
  3. 限定關鍵詞出現在文章篇名、關鍵詞、摘要或作者的服務機構(這項是一般資料庫沒有提供的檢索項目);
  4. 限制最近一週或一個月更新的內容,出版年代以及學域。

搜尋結果結構化:
  1. 首先列出搜尋關鍵詞與查得筆數;
  2. 編號條列搜尋結果,每筆結果列出文章篇名、來源和摘要;
  3. 超連結出版社網站,瀏覽文章全文;
  4. 以peer-reviewed標示取自同儕審查期刊之文章。


Open J-Gate的特色與好處

  • 免費電子期刊,對於終身學習者是莫大福音。在學時可以很方便地透過校外連線利用圖書館的各項資源,一旦畢業後,這些福利都沒了,要做研究解問題,資訊那裏來, open access 資源是重要來源。
  • 三千多種期刊,半數peer-reviewed,半數industry journals;同時滿足研究與實務需求;
  • 持續更新,每年新增30萬篇以上的新文章,而且經常檢測確保全文連結之有效性;
  • 可以瀏覽期刊目次(Table of Content, TOC);
  • 進階搜尋方便多元,強化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