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擊點滑鼠 歐洲圖書館一網打盡

歐盟現在推出「線上圖書館」(www.europeana.eu),結合了上千資料庫,藏書量達300萬冊,啟用後數小時立即吸引千萬人上線。歐盟把全歐一千多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圖庫和檔案庫搬到網路,即使不出門,也能一覽三百萬冊書籍、電影、繪畫。網站在二十日啟用後數小時內,訪問量就超過千萬人次,由於瀏覽人數過大,網站一度暫時癱瘓,技術人員只好立即將三個伺服器增加到六個。從目前該網站首頁顯示的訊息可以想見受歡迎的程度:"The Europeana site is temporarily not accessible due to overwhelming interest after its launch (10 million hits per hour)."

歐盟線上圖書館保存並傳播歐洲二千年的人文歷史,內容相當豐富,以後想看蒙娜麗莎,透過數位科技不用再排隊了。這個線上圖書館可以瀏覽二十三種語言,只要登錄網站,就可免費下載大部分資源。網站負責人翰‧皮爾戴說「歐洲博物館不必擔心『生意』被搶走。事實上,它『一網打盡』的特色,反而提高人們對博物館的興趣。」

歐盟的「線上圖書館」早在兩年前啟動,目標是建立一家全方位的資訊服務網,並且把Google當成競爭對手。Google是當前最強大搜索引擎,過去四年它透過與世上十多家圖書館合作,能搜索至少七百萬本書籍。歐盟官員霍斯特‧福斯特表示,「線上圖書館」的服務比Google圖書搜索更好,因為只侷限在「圖書」搜索,因此沒有線上圖書館全面。但晚近的作品仍有著作權問題,網友暫時看不到。 

參考文獻
(2008年11月24日)。擊點滑鼠 歐洲圖書館一網打盡。人間福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