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Google Flu Trends: Google新工具,協助追蹤流感傳播趨勢

根據近期美國CNN報導,Google推出最新發明的「公共健康網上工具」─ Google Flu Trends( http://www.google.org/flutrends/)。現今不少人有上網搜尋資訊的習慣,即使連頭痛、感冒等生活瑣事也會上網搜尋相關資訊,Google正是看準了這個機會,通過紀錄和分析搜尋有關「流感」關鍵字詞彙的所在地,追蹤到流感廣泛傳播的地區,進而預測流感可能爆發的高危險地區。也就是說,當某個地區有愈多人在網路上搜尋與流感有關的資訊,很可能意味著該地區有許多人得到流感疾病。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流感部主管Joseph Bresee醫生指出,全美各州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與Google聯手合作進行此項計畫,提供過去五年來追蹤流感的數據。雖然這個工具沒有辦法替代真實的醫學研究數據,但是對於偵測病毒出現的蛛絲馬跡而言,不失為一個好方法。發明這個新工具的Google首席工程師Jeremy Ginsberg指出,在2007至2008期間,Google Flu Trends所發出的流感警報訊號比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快1~2星期,可見此工具的效能不錯。此項新工具的好處在於其敏感度和速度,正好能夠補足傳統醫學統計的缺點。

Google公司聲明,此工具並不會記錄用戶的個人資料,純粹只記錄有關流感關鍵字搜尋的總數,不會侵犯到病患或搜尋者的隱私。

我們可以利用網頁中間上方的選單來選擇所要查詢的地區,包括全美地區和各州,選擇要查詢的區域後,上方圖表就會呈現該地區的流感活動趨勢圖。我們也可以利用下方的全美地圖來點選各州,查詢某州的流感活動狀況是低度、中度、或是高度。舉例來說,如果想要知道加州目前流感活動情形如何,可以點選選單中的"California",趨勢圖即會顯示從2008年6月至目前為止流感活動在加州的狀況為何。


參考文獻
程諾謙(民97年11月13日)。Google新工具助追蹤流感散播趨勢。基督日報。

沒有留言: